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金眼”的秘密

2017-12-17 20:4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中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于11月22日通车了!因为行驶列车驾驶室两侧窗户位置有一抹金色轮廓装饰,这款动车组也被誉为“黄金眼”。现在“黄金眼”已经飞驰了近一个月了,给社会生活带来那些影响呢?

第一带来的便是川、陕两地人民生活改变。一条秦岭横在川陕之间,留下“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古话。遥想诸葛孔明当年六出祁山,无功而返。都是因为蜀道太难,以至于后续粮草跟不上进军的步伐,不得不遗憾终生。现在,一条高铁,贯穿秦岭腹地,天险变通途。早上在西安吃个肉夹馍,中午到成都和一锅正宗川味麻辣烫,这个以前不敢想象的“神话”,现在每天都在上演。

第二,就是攻克多项施工难点,刷新铁路建设的新水平。西成铁路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区、汉中平原和大巴山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是国内在建的最具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尤其线路途经的陕西境内段,地质地貌十分复杂,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区域。在此工程建设期间攻克了“持续长大坡度、特长隧道、隧道群地段高速铁路”三大技术难关,这在我国山区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建设中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第三,全新动车组,满足旅客的跟多需求。据了解,西成高铁采用新型3A型动车组时速250公里。车体采用密封式结构,满足零下25度到零上40度的一个运行环境。车体抗风沙、抗风雪满足黄土高原和西南盆地潮湿气候要求。并且,首次在全线装设了2G/3G/4G/信号设备,成为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

第四,推动交通行业的竞争力,让旅客从中受益。为了避开西成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很多航空公司在规划冬春航季时,将如何与西成高铁竞争客源,展开激烈角逐。面对飞机与高铁激烈竞争,最受益的,终将是我们旅客大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