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是城市文明的“指示灯”

2017-12-15 18:0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君

12月14日下午,武汉市武昌区城管委联合武昌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开展了一次执法整治活动。随后还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打击春节前火车站周边非法营运行为,全力保障春运。(12月15日  人民网)

火车站是给大部分人留下深刻记忆的地方,离别、重逢、出发、回家,在这里每天都发生着太多的故事。同时,它更像城市的一张“名片”,带给每位旅客最初的城市印象。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不再单纯地追求“仓廪实而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注重“明礼节而知荣辱”的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否认,在一些地区疏于对公共秩序的管理,暴露出的乱象令人堪忧。

发现问题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就铁路部门而言,应当转变思想意识,增强责任心,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要知道,根除火车站乱象,绝非一蹴而就的事,应是一嘲持久战”。凡涉及广大旅客切身利益的问题,就要广泛征求广大旅客的意见建议,把他们的诉求、困难、矛盾等进行汇总分析,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同时,应该做好旅客的宣传教育工作,斩断黑车利益的源头,使他们无利可图。

毋庸置疑,火车站在承担服务旅客、货物运转等基本职能的同时,相应的的规划管理应“紧随其后”。曾经,火车站是社会问题较为集中的地方之一,各部门都能管,也都应该管,但到最后往往就是都不想管,或者搞运动式执法,缺乏常态机制。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要规划合理,加强管控,火车站完全会呈现另一种景象。政府部门尤其是治安管理单位,应当对火车站周边的情况知根知底,并通过走访排查、构筑平台、登记造册等方式,切实提高管理效率。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指示灯”,当“脏乱差”成为人们对其的固有印象,也昭示着文明形象亮起了“红灯”。社会经济在不断发展,精神文明也需昌盛繁荣。火车站环境整治是公共管理的延伸,此项工作成败与否,在于全社会能否形成合力。环境治理,贵在坚持,只有全社会都动员起来了,才能建设起光彩亮丽的“城市窗口”。(万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