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厕所革命”,彰显铁路为民情怀

2017-12-14 21:2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 齐顺祥

“当前,一场新型的“革命”正在全国、全省深度开展。为何要围绕小小的厕所掀起一嘲革命”?因为厕所问题是一个需要解决、现在有条件解决,且解决好了意义重大的问题。”(摘自<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

连日来,“厕所革命”这个词刷爆各路论坛、朋友圈,无论是在公司单位,还是邻里乡亲间都成了群众茶余饭后的聚焦热点,“厕所革命”是什么?为什么造成这么大的轰动效应?带着疑问、查阅相关资料我似乎找到了答案。原来,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解决好新农村建设中的厕所问题。2017年11月,他再次就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倡导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公共卫生、交通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推进“厕所革命”,简单而言,就是通过升级公共配套服务,满足人们出行游玩的基本需求。而在这方面,铁路部门可以说是厕所革命的“先锋”。他们并非是按照此次“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才作出动作,为了给旅客出行提供最大便利,无论是物资设备还是服务质量,铁路部门确实下了血本、花了心思,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确保安全运输无恙。我们知道,从最初的蹲便(直排),到如今的座便(马桶),以及日渐完善的配套措施,极大地提高了旅客的使用体验,彻底解决了旅客如厕难的问题。同时,厕所卫生环境也得到了充分地整治,出入库、途中都配有专人负责检查、维护工作,重点清除厕所异味,保证厕所墙壁顶棚干净整洁、不锈钢件明亮如新、厕所台面干燥无积水,让旅客彻底转变过去对列车厕所“脏乱差”的印象,在感受乘坐火车带来的快速便捷的同时,更体验到列车服务的贴心、用心与暖心。

关乎民生的事情都是大事,而厕所问题也绝非小事,它是文明的重要窗口。铁路部门没有了往日“铁老大”的面貌、风气,转而都是从最基本、最卑微的事情抓起,提高服务质量、升级列车品质,真真正正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高尚情怀,他们是“厕所革命”的践行者,我们要为新时代里铁路部门展现出的新作为、新气象打CALL、点赞!(评论员 齐顺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