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厕所升级,让“方便”之事更方便

2017-12-07 09:2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三年两次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来源于《人民日报》11月28日)

其实不光旅游业这几年将“厕所革命”一抓到底,像铁路等交通行业,也在正在将厕所革命这项工作作为服务民生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乘坐火车出行的人一定对以前列车上的厕所有很深的印象。以前列车上的厕所称为直排式厕所,其排污口直接通向铁路轨道,污物随着冲洗的水流排出车外,不仅不环保,气味难闻,也成为疾病传染源。而且老式列车厕所都是直通下面铁轨的,秽物直接排放到铁轨上,所以火车进站时、过大桥时列车员都要锁上厕所门,这对乘客来说是非常不方便的。特别是有的时候列车要经过一线大城市时,锁厕所时间长达半小时以上,因此,“禁厕令”经常就有老人小孩因憋尿而急得大哭。

但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现在的列车厕所大部分为新型集便器厕所,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的列车厕所采用真空集便系统,利用强大的真空吸力,将污秽物吸收进特制的处理箱,火车运行途中可做到“零排放”,等到达目的地后再集中统一处理,会有吸污设备通过专用吸污口将脏物吸出,同时还具有净化、除臭等功能,大大改善客车车厢环境。同时,火车到站时粪便将进行集中消毒处理,运送至相关工厂进行废物利用,用于生产有机肥料。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我们通过铁路部门旅客列车厕所的升级变化,感受到的是“厕所革命”在身边的有效推动。正所谓:“小厕所,大民生”。厕所的状况,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系国家形象。列车厕所“人性化”的更新改造,还可以引发了国民素质的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列车厕所的进一步升级,让旅客“方便”之事从此会变得更加方便,明天的旅途也将更加惬意温馨!(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