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让回家之路从此更顺畅

2017-12-04 15:4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我的故乡在陕西省佛坪县,那里有着"大熊猫的故乡"和"中国山茱萸之乡"之美称。不过,以前的交通确实不太方便,由于没通火车,每次回老家,给我的印象都是路途遥远。在儿时的记忆里,常常很早就被父母叫起床,紧赶慢赶到火车站坐上成都到汉中的第一趟列车,在车上“哐当”四五个小时到汉中站,然后再转几次汽车才能保证在太阳下山之前回到家。那时一般两三年才跟随父母回老家一次。参加工作后,由于交通不便,更是很少回去。

估计和我一样经历的人可能不在少数。谁要咱家属于蜀道山区,自古交通闭塞,运输靠人力挑背。正所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指翻秦岭、过巴山,连接陕西西安和四川成都的道路。自古以来,这些道路无一不在秦巴山脉中蜿蜒曲折。

当然, 佛坪没有成为被遗忘的角落。2012年10月,铁路部门开始动工开始新修西成高铁。“五年风雨,终见彩虹”,无数铁路建设者经过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勇拼搏,克服了施工、搬迁、资金等多方面的重重困难,如今,西成高速铁路正以崭新的风采和姿态迎接所有关心她的人。据央视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西成高铁将于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设计时速250公里的西成高铁通车后,成都至西安的用时,将从目前的13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佛坪也从此结束了没有火车的历史,以后乘坐高铁可以从北京、成都、上海、广州直达这些佛坪县,回家的时间将大为缩短。这是一个值得让所有像我这样的佛坪人欢欣鼓舞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载入佛坪发展史册的历史时刻。欣喜之余,我们要感谢很多人,要感谢沿线的老百姓,要感谢广大建设者,更要感谢省市、铁路部门等各级领导。

要想富,先修路。西成高铁的开通,是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规划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佛坪乃至整个汉中地区的经济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乘高铁从西安到佛坪,只需40分钟,到成都只需90分钟,佛坪将跻身西安一小时经济圈,进入全国铁路交通网,这将再一次拉近大山深处的佛坪与外界的距离,再一次助推佛坪社会经济跨越发展。

我的家乡不仅有“熊猫谷”、“金丝猴”、有明清徽派风格老街、有西山公园,还有大河坝和大秦岭佛坪博物馆,虽然只是一个仅3.5万人的山区小县,但我们大家都很渴盼这条铁路能够给家乡带来便利和幸福,都希望这条铁路不仅成为顺畅“回乡路”,更要成为一条“幸福路”“致富路”。

  如今,铁路梦成为现实,大家无不拍手称快!回家之路从此更顺畅。(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