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成为区域经济新“引擎”

2017-12-03 16:1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自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7日综合中国媒体报道称,根据最新的铁路规划,中国全国铁路网将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高铁网络则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中国网)

近年来,我国高铁迅速发展,“四纵四横”铁路网已经基本建成。铁路对我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将会进一步提高,同时也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必然会拉动沿线城市的大发展,进而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

高铁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城市间的联系更加密切,有效的减少了沿线城市间的出行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缩小了地区间经济的发展差异。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逐步形成。高铁沿线城市应抓住发展机遇,加强城市间的联系,加大人才、经济、资源的交流,逐步缩小城市差距,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

高铁的建设对城市规划有着推动作用。在我国很多高铁站的建设都是科技与智慧的结晶,很多车站都已经是城市的新窗口。高铁车站建成开通后,形成了人流、资金流、商业流的交汇与融合吸引城市人口和经济的倾斜,逐步形成以车站为中心拉动周围其它产业的增长,从而促进城市经济的增长。

高铁的到来,对沿线城市的交通运输能力有着极大的提高,加强了城市间的联系,同时也对城市旅游业打开了新格局。高铁的方便快捷,环境优美也提高了旅客的出行体验。高铁的快速拉进了城市的距离,使城市间的旅游业形成了区域战略合作,,逐步成为沿高铁线路的一线式旅游。高铁也大大缩短了两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千里江陵一日还”成为现实,为家庭周末游提供了便利,也为旅游地带来了中远程客源。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旅游业也向着中西部地区倾斜,有效的扩大了旅游空间。高铁的大力发展,使老百姓出行旅游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随着高铁的快速建设,未来我国全国铁路网将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高铁网络则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高铁对沿线区域的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推动城市更加完善有着重要的意义。高速铁路作为国家公共基础设施,对经济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不久的将来沿线区域经济将会迎来新的高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