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农名工返乡“护航”

2017-12-02 17:2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哈尔滨日报数字报11月30日

“两节”临近,新一年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正式拉开帷幕。日前,市总工会为帮助农民工平安顺畅返回家乡,继续协调哈尔滨火车站联合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哈尔滨日报数字报11月30日)

临近年关,农民工们扛着大包小包,带着各式各样的礼品,踏上了回家的路。“回家”,这是最触动外出务工人员内心的东西。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大量务工民工离开自己的家乡,远走他乡来到大城市打工。他们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他们的“迁徙”也形成了独特的“候鸟迁徙”式景象。每逢“两节“,民工返乡热潮一波接着一波,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蜂拥向火车、汽车站,乘坐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目的地只有一个,那就是“回家”,他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又向着各自的目的地前行,在回家的路上,农民工们一路相伴,他们是城市基设的栋梁,他们的返乡也始终牵动着人们的心。

“两节“前夕,依据往年农民工返乡的特点,铁路部门早早做了准备,为农民工开设绿色购票通道,设立劝导员为农民工作引导,在农民工多的时候开设农民工专列,给伤残农民工提供帮扶等等,这些被铁路部门取为 “平安返乡行动”,这样已经持续了10年暖心活动,着实暖了农民工的心,可见铁路部门对于农民工的重视程度了。

对比往年,在笔者的记忆中,往年的火车售票厅人满为患,甚至于为了抢一张回家的车票,抱着棉被在售票口等候几天几夜。而如今,随着铁路售票系统的不断改进,12306网络订票,自动售票机以及提前1个月可预定车票的方式,为农民工打开了方便的大门,售票厅人满为患的场景有了很大改善。一票难求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车站内拥挤不堪,脏乱差、秩序混乱的情况明显好转。干净、舒适、温馨这是现在的火车站带给笔者的感受,这与铁路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服务理念息息相关。除此外,像以往大半夜火车站打地铺的情况少了,车站内、车站外倒卖贩卖火车票的“黄牛”也不敢如此明目张胆了,大人的物品、小孩子在车站内走丢的情况也有了很大改变,并且最重要的是,现在的火车速度更快了,以前十几二十小时的路程,现在只要几个小时。如此多的保障,令农民工出行更加方便,这些都是铁路服务水平不断升级的真实写照,是铁路科技的提升为人们带来的诸多便利。

在铁路部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农民工返乡路途已畅通无阻,铁路多方面的提升,我们看得见,听得见,相信,今年的“两节”也一样,返乡有了铁路的“护航”,农民工们将更加安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