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道宝”开启“智慧铁路”新篇章

2017-11-29 17:5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汉青

    11月26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在T253次普速列车上首次推出“铁道宝”智能支付服务,旅客可以使用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进行消费,这是天津客运段继今年7月在高铁列车上推出“铁道宝”后的又一新举措。(11月27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以微信和支付宝为首的移动支付快速崛起,渗透到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的生活形态和消费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公交车、饭店、超市、甚至是路边摆摊的小贩都能看到两张二维码,一张是微信,一张是支付宝。无论是迎合公众的消费主流,还是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引入第三方支付对于传统行业“铁老大”而言,未尝不是一次好的尝试。此次在普速列车推出“铁道宝”,进一步地填补了服务空白,丰富了支付方式,不仅能够解决旅客忘带现金的尴尬,弥补了传统支付方式的不足,同时也省略了找零等步骤,避免了收到假币的风险,提升了工作效率,让旅客享受到铁路改革带来的红利,同时也为铁路自身赢得了赞誉。

  从早前的网络订票,到前段时间的“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微信支付”,再到如今的“铁道宝”,可以看到铁路服务愈加智能化、便捷化、科技化,“传统铁路”正逐渐升级为“智慧铁路”,更可以预见到铁路与“互联网+”融合的无限可能。笔者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可以享受到更多二者融合的便利。

  铁道宝的出现,显示了铁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新时代,铁路也应当走进自己的新时代。铁路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推进互联网与铁路的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积极探索,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持续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

  新时期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铁路也应该不断蜕变升级,不仅在硬件上下足功夫,也要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从细节出发,让旅客更好地体验到铁路出行的便捷,为旅客打造“美好出行”。

  一个小软件就能带来旅客的大满足,走向市场化的中国铁路还会有哪些新举措,笔者颇感期待。服务无止境,相信智慧铁路也会掀开越来越多的新篇章,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