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堑变通途,西城高铁开启西部生活新篇章

2017-11-26 19:5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11月22日,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高铁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计划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11月23日,新华网)

1956年,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建成后,毛主席曾赋诗“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盛赞这一壮丽工程,61年后,西城高铁的全线拉通,彻底冲破了横亘川陕两地数千年的地理障碍,改变了西部地区的生活和发展节奏,同样称得上“天堑变通途”这一盛誉。

22号试运行的动车为最新款的CRH3A型,也是今后的主力车型。西城高铁全线660公里,陕西境内343公里,四川境内317公里,总投资40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西安到成都的时间由13小时缩短为3小时,四川和陕西地区人民可以实现“早吃泡馍,午涮火锅,夜看芙蓉园”的生活夙愿,届时两地旅客也可以“晨观兵马俑,夜游都江堰”。“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帝都西安厚重悠远;“柳叶已饶烟黛细,桑条何似玉纤柔”,天府成都轻盈多姿。当锦绣之城遇到千年帝都,当馍香肉酥味飘遇麻辣鲜香味,会酝酿出怎样极致的人文感官体验,令人欣然向往。

“假日经济”正在因为西城高铁的开通,逐渐被“周末”经济所取代。西城高铁将原本散落在秦岭两地的旅游点、经济圈“串”起来,芙蓉宫、剑门关、三星堆、药王谷、青城山成为一串项链上的明珠;汉中-天水经济圈与成渝经济圈成为紧握双手、互通有无的好兄弟。西城高铁与徐兰、大西客专线路接通,为四川打通了北向出川的大通道,“山的那边”是什么从想象成为现实。此外,西城高铁将不断加快沿线城市的物资、信息、文化的融合和发展,其快速运输特点加速了候鸟企业的本土化过程,“候鸟”成为“留鸟”,不断压缩时间成本,推动西南地区和西北经济的大联动和大发展。

西城高铁的开通,为了西南和西北地区的发展汇集了“人气”和“商气”,将“异地消费”由“豪奢”变为“家常”;将“同城时代”变为“异城时代”,将城市距离由“空间”变为“时间”,这些都必将开启西部地区生活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