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漂亮的“成绩单”引领新丝路征程

2017-11-24 08:2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文攀

  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破6000列。截止11月17日,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创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2011至201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11月19日《新华网》)

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下,中欧班列频繁且密集的开行于欧洲各国间,实现了与各国间互联互通,互惠互利,有力地推动沿线各地区经济发展,不仅盘活了一条“大陆新丝路”经济带,而且拉动了一条“海上新丝路”的诞生和发展壮大。

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至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中欧班列越开越火,仅仅6年的时间,开行数量就突破了6000列。如今的中欧班列,横跨亚欧大陆,不断突破创新,逐渐成为建设覆盖中亚、俄罗斯、中东欧、西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撑。

如今,中欧班列其方便、快捷的特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订单,极大的带动了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的发展。运输货物品种已由当初单一的电子产品,发展到日用百货、工业设备、光电、汽车配件、纺织、医用器械等品种,不光是国内的产品有了进入欧洲市场的捷径,东南亚及东亚国家的出口产品,也开始借海路转运到中国,再搭乘中欧班列进入欧洲,通过回程运输的方式,欧洲当地的物资又一站式运达国内,大大推进了双边贸易,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国际企业的热烈欢迎。

面对丰硕的成效,喜人的“成绩单”,在欣喜的同时也需要继续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继续强化优势做大做强。将“中欧班列”做成国际品牌,成为中国沟通境内外、连接东中西的“黄金”运输通道,助力中欧各国经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成果。(熊文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