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开启“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快速通道

2017-11-22 21:4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文攀

  作为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成高铁通车在即,西安与成都之间的距离拉近至3小时左右,以西安、成部、重庆作为支撑点的“西三角”经济圈有望进入实质运作阶段(11月18日新华社)

“长三角”、“珠三角”人们都耳熟能详,“西三角”想必不为大多数人所知。区域经济专家早在多年前提出了“西三角”的构想:即以西安、成都、重庆三座西部中心城市为支撑点,形成连接中国西部南、北两大板的经济合作区域。如今,西成高铁通车在即,“西三角”这个构想正在前所未有的从概念走向现实。

高铁穿群山,蜀道不再难。延绵的秦巴山脉自古以来就是川陕之地的地理空间阻隔,诗仙李白曾感慨“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蜀道之崎岖艰险可见一斑。时过境迁,第一条穿越秦巴山区的高铁将彻底改变“蜀道难”这一“千年难题”,大大的拉近秦蜀之间的时空距离。通过西成高铁,西安至成都之间的铁路旅途时间由原来的16小时缩短为3小时,时空的快速流转带来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十三朝古都”与“天府之国”文化碰撞和经济交流将为“西三角”注入葱茏盎然的活力。

西成高铁将铸造“西三角”区域经济开放发展新格局。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部分,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它穿越西北、西南经济长廊,串联了宝兰高铁和兰新高铁,广袤富饶的成渝地区将由此全方位接入全国高铁网,由成都出发经西安到西域的“古丝路”因高铁而再次带给城市发展的更多机遇和商机,编织西部大发展的美好蓝图,助力沿线民众脱贫致富,让民众奔向幸福和谐的美好明天。(熊文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