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解读铁路改革有三个信息值得期待

2017-11-22 10:2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佃好

截至11月15日,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19日正式挂牌,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铁总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人民网11月20日)

2013年铁道部被撤销,其职能一分为三,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政企分开。四年后的今天,铁总再次深化改革,将全国18个铁路局全部更名为“集团有限公司”,将按照公司制运营,向全社会发出了一个清晰信息,改革将向社会释放更多红利。

一是多元化经营,盘活铁路土地资源,铁路沿线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当前,铁总账面亏损,如何尽快的消除4.75万亿债务,事关铁路长远发展战略。目前,18个铁路局31个盛市、自治区铁路线坐拥3亿平方米土地,在房地产市场如此火爆的今天,如何让这些资源优势发挥应有的价值,这可是铁路一盘美味大餐。走出债务困境,用足用活国家给予的土地政策,全面提高铁路资源综合效益,不言而喻开发铁路沿线的土地,将是铁路决策者们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重要选项。我们完全可以期待,随着多元化经营实施后,万里铁路线上的铁路土地,将成为全国房地商竞相追逐的热点,不久的将来,景观式线路,花园式别墅,现代化工厂和共享+服务企业,在铁路沿线将陆续落地生根开花,铁路线不仅仅是运输线,更是一条条带动中国经济发展“黄金线”。

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四大发明”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不久前,我们从报道上看到,陆东福总经理分别会见了国内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意在邀请这些企业参与铁路改革,就目前得知的信息看,铁总已经分别向阿里、腾讯、一汽集团、顺丰控股等民营资本发出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邀请。我们完成可以期待,不久的将来,与新“四大发明”融合发展,“铁路+”将会再次成为一个网上新词,高科技运维无处不在,服务旅客、货主将更具人性化,从更大程度上降低社会消费成本,直接受益的将是旅客、货主。

三是铁路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际化现代企业将更加“吸睛”。从铁总公布的信息上看,铁路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内设机构精简调整,机关部门、二级机构、人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总公司所属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年内也将基本完成。随着新体制机制的实施,精干、科学、高效,铁路企业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将再次唤发青春和活力,我们完成可以期待,中国铁路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通过此次改革,其示范化幅射效应,“中国模式”将再次吸睛全世界,成为引领世界铁路发展的“开发者”。

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当前,铁路在改革的路上,肯定还有很多障碍面临克服,需要铁路人不断的放宽眼界,拿出更大的智慧,来冲关过坎。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人在十九大东风的强劲引领下,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完成这道新课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