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木棉花开 ----记:离开贵广铁路十二标段工程指挥部的感想

2017-11-21 11:0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撰稿:顾永刚

去年今日,木棉花开了,开的时候紫荆花还未凋落。我清楚的记得记录这一刻是在午饭过后回到宿舍的那一刻。我打开宿舍的窗户,从五楼看下去,稀稀落落的开了几朵,其实也挺多,只不过看着没有树叶的木棉显得有些单调罢了。

树的旁边有一座小房子,零乱的放着许多东西,他的主人有很多,敬业的不多几个。屋里一张床,两台电风扇,一张桌子,一台几乎很少关过的电视机,两把很旧的座椅,一个拼凑的茶几,一个塑料板凳,一个工具箱,一些放置整齐的矿泉水桶,一台饮水机,还有时而奔波而来又消失而去的快递物件,一些在床底下塞着的零乱的杂物……发黄的墙,墙上糊着旧报纸,或者废弃的横幅,时而有蚊子,蟑螂,老鼠光顾……可就是这样一间不到10平的小屋,记载了太多令人难忘的记忆。

这间屋守候着两扇门,夜里出去钓鱼的人,清早起来晨练的人,送孩子上学的人,打扫卫生的人,送菜的人,送报的人,收送快递的人,来来回回工作的人,拉泔水的人,下班晚上出去各种活动的人……所有的人都要通过这两扇门,这两扇门的主人就守候在这屋,注视着属于这两扇门的世界……

我也曾守候过这两扇门,我也经常穿过这两扇门,路过那屋,注意屋里的主人,抑或坐在椅上看电视,抑或玩着手机,这是属于他们的世界,也许我恰好路过,可是总有些记忆挥之不去。

今年雨季来的格外的早,或许我们也来到了另一处陌生地方,只是没有那样的屋和那两扇铁门,没有了旁边依傍的木棉,没有了去年的花开,只有静默的小屋和孤寂的木棉。不知此刻是否如去年一样的花开,只是在夜里习惯了听几声火车的鸣笛,聒噪的蛙叫,来往穿梭车辆的轰隆声,可脑海里却始终回荡着那间小屋的印迹……

那天离开时也不曾告别,匆忙离去时方知有些许的不舍。也许人生总要经历这样的离合才算完整。谁又能预料下一刻的你将会与谁相逢,也许这就是缘。

不经意间,你所陌生的一切都那样熟悉,但熟悉的同时又逐渐地变的陌生。

当你漫不经心的行走时,缘傍你左右,可当你在意它时,它却总是离你而去。或许从来都不需要太在意,顺其自然最好。可你知道的,你从来不会是浪子,不会是过客,你只是一个侠义之士,跨过山河大海只为与你相见。

(撰稿:顾永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