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线路巡查的认识

2017-11-17 16:3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涛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事业的快速发展,乘坐高铁动车出行越来越成为人们的首选出行方式,这也在客观上推动了我国经济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高铁速度之快,决定了高铁线路出现任何事情都可能是要命的大事,也反映了 “高铁线路无小事”这一客观事实。因而,在高铁线路安全防范上万万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高铁警务区是高铁派出所在高铁线路上下设的派出机构,高铁警务区民警是高铁线路安全防范最直接的负责人,他们肩上担负着确保所在辖区线路绝对安全,保证每一趟列车安全平稳通过辖区,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只要人在岗,心里那颗紧系辖区安全的弦就一直紧绷着不敢有半点懈担

作为一名高铁警务区线路民警,我们的基础工作就是线路安全防控,我们日常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确保线路安全而开展的。因而,我们的工作可以简单的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巡线”。 警务区负责着最基础的巡线工作,而巡线工作又是加强线路治安防范的一项十分重要的防控措施,对于维护线路治安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巡线工作看似简单,实质上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外延也十分广泛。

日常线路巡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线路重要部位、重要区段以及落地设备进行巡视检查,以确保线路无隐患,设备正常工作,列车安全运行不受阻;另一方面是对线路上岗位的检查,重点检查岗位队员对岗位责任区段的巡视、瞭望,隐患排查、接车意识以及岗位卫生等勤务落实情况,通过护路队员的认真履职来确保线路安全。这样,通过民警与护路队员两者共同的勤务落实,确保辖区线路安全平稳。

这些年来,民警自身对线路的隐患排查一直持续着,因为这是确保线路安全最重要的一道关卡,也是最能让自己放心的一个程序,这方面巡视的方式方法也没有多大的改变。但是,随着部局、处领导的重视以及有关部门的研发,给警务区民警以及岗位护路队员配发了新的装备,加上警务区民警们在长时间工作效果对比总结探索后,使得民警在日常查岗方式方法上呈现出多样化和随机性。

现我对自己参加工作以来在队员岗位检查方面所呈现的方式方法及其优缺点进行归纳总结如下:

前期的线路检查主要以人防为主,主要形式是在线路重要部位设置岗位,警务区根据岗位的设置重点,结合护路队员的性格特点及工作情况,将护路队员安排在不同的岗位开展工作。再以巡更打点的要求以及民警日常查岗的方式,让护路队员在线路上走动起来,确保辖区线路安全稳定。但是,由于前期民警自身的问题(也许是对自身工作现状的不满,亦或是对自身位置没有摆正觉悟不够高),当时普遍呈现出一种为了完成查岗而查岗的工作现状,没有更深入的进行琢磨如何更好地做到让队员们在线路上真正的为了维护线路安全而行动起来。导致了那个时候民警在对岗位进行检查时,出现护路队员在岗不作为、服装不规范、岗位卫生不达标甚至偶尔还会出现脱岗漏岗串岗的情况,;有时候民警检查岗位时队员都能够按要求落实勤务,在返回重复抽查时,队员的表现又不行了,这种线路防控貌似演变成了护路队员与线路民警互相揣摩打心理仗的工作。很显然,这种一味完成任务式的查岗方式和工作态度,对警务区日常线路防控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保障线路安全方面心里没有底气,而是更多的靠运气,这也让民警自身感到很困惑。

在经过一段时间这种糟糕的工作现状后,我们慢慢的懂得靠运气来维护辖区线路安全稳定是无知、可笑的,更是一种没有责任心的表现,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是确保辖区安全平稳的唯一出路!在后期的工作中,民警慢慢地开始对自己的工作状况进行反省,大伙平常没事也开始琢磨更好地工作方式与方法,力求在确保辖区线路安全稳定的同时,对辖区36名护路队员在岗勤务进行规范,以批评教育为主,落实日常考核为辅,改变护路队员前期散漫的工作状态,用行动来确保辖区平稳,心中踏实!

高铁警务区的工作模式实行轮休制且在岗24小时值班备勤,心想反正上班时回不去,何不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线路安全防范和队员有效管理上,这样我们夜间睡觉都会比以前踏实。因而,我们改变了前期为查岗而查岗那种不负责任的工作状态,将心思放在辖区线路安全和与36名护路队员“智斗”上。

我们首先从调整自身工作状态开始,结合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同季节不同的用餐规律,制定岗位队员考核办法。从最基本的岗位检查开始,进行查岗时间的调整,重点选择队员交接班时间以及交接班前后一个小时抽查队员在岗活动情况,到岗后不是像以前那样签字就走,而是对涉及到队员勤务落实方面的各种情况进行检查:工作服装穿戴情况、岗位卫生情况、手账本记录是否规范以及接车情况等等,然后根据队员在岗勤务落实情况决定是否进行考核;并且在查岗次数上比之前的随意性要高,比如警务区现在对辖区梨园村几个岗位不放心,民警专门过去抽查那几个岗位,返回时可以顺便抽查一下其他的岗位,不像以前那么死板,最重要的是让队员摸不清民警的查岗规律。这样长时间的坚持,民警的工作量与前期相比虽增大了不少,但是在队员管控上占据了绝对的主动权,队员在岗勤务落实方面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民警在工作之余线路防范压力也减轻了不少。

随着天翼对讲机在线路防范上的投入使用,警务区结合前期的队员考核制度,根据每个岗位设置防范重点区域的不同,制定了各自岗位的线路巡查制度,巡查时间主要集中在最早一列车通过前、交接班前后、最后一列车通过辖区后以及后半夜重要时间段,队员巡查制度落实情况可以通过在警务区轨迹查询一目了然;日常线路查岗、队员交接班等工作在结合天翼系统轨迹查询后,变得更加轻松自如,民警在确保辖区安全平稳上也更加有底气。

相比上述两个阶段的工作状态,很显然后一个阶段才是我们作为线路民警所应该落实和遵循的现状,虽然相对来说后一阶段我们付出的多一些,工作累一些,但是与显现的工作效果以及辖区安全的确保相比,付出的那些苦和累真的是一文不值。

正所谓“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不劳而获,只有付出后的成就。在高铁线路警务区这种看似平凡、简单但最基储最重要的岗位上,我们更要努力琢磨探索,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确保队员管控上心中有数,保障辖区线路安全平稳上心里有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与众不同成绩。

上一篇:第一次马拉松之旅
下一篇:无言的坚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