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政策促进大秦铁路新发展

2017-11-11 23:0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自鹏

天津港煤炭全部由公路转向铁路运输,这一政策利好大秦铁路2017年运量,这也是此次大秦铁路煤炭运价水平恢复至基准运价率的重要原因。(财新网)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煤炭运输的供需量也在不断的增长。在我国最主要的能源为煤炭,但由于煤炭资源的储量分布总体格局是北富南贫,西多东少,煤炭的储存量与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从而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格局。

大秦铁路自山西省大同市至河北省秦皇岛市,横贯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是中国“三西”(陕西、山西、内蒙古西部)煤炭运输的主要通道之一。大秦线自建成以来承担着全国铁路20%的煤炭运量,并且通过几代铁路人的不断技术创新,运输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据笔者调查,陕西和内蒙古西部的煤炭储量预计6000亿吨,约占我国已探明煤炭储量的60%左右。在我国煤炭运输的途径主要有铁路、公路以及水路运输。水路运输,因为自身的条件限制和“三西”地区河流和湖泊的局限性导致其在煤炭运输中占有市场很少。公路运输,可以做到“门到门”的运输,但过多的投入机动车辆消耗了大量的交通资源,同时汽车尾气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目前在市场运输中很多卡车司机为了利润扩大化经常会多拉快跑,一方面对交通安全造成了危害,另一方面对路面的破坏力加大,造成更多养路维修资源的浪费。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运价低、运距长、污染孝有利于环境保护等优势。因此笔者认为,国家新政策天津港煤炭全部由公路转化为铁路运输,是对资源的充分利用对环境的极大保护,同时也促进了大秦铁路运量持续增长。

铁路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指出,铁路发展重点任务之一为强化煤炭运输通道。2017年前三个季度,大秦铁路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35956万吨,同比增长30.63%。新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大秦铁路运量增加,最大程度的利用铁路运输能力,节约运输资源,实现铁路持续又好又快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