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科技加持,丰富你的“穿越之旅”

2017-11-10 08:4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相信不少坐火车的乘客都有这样的体验:列车一进入隧道就仿佛和外界“隔绝”,手机信号全无,可谓十分不便。但年内开通的西成高铁却破解了这一难题,首次在全线装设了2G、3G、4G信号设备,成为了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人民铁道网  11月9日)

有人说高铁改变生活,其实手机也一直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如今几乎人人都已经离不开手机,然而列车穿越隧道时却两者不可兼得,黑暗的隧道仿佛绝缘体一般,将信号与手机隔绝开来,对许多旅客造成困扰;尤其是在崇山峻岭较多的地区,隧道一个接着一个,手机根本无法顺畅的使用,多多少少会影响旅途的心情。

但笔者告诉你,鱼与熊掌也可以兼得,年内即将开通的西成高铁已经破解了这一难题。西成高铁全线隧道占比55%,尤其是线路穿越秦岭山脉时,隧道占比高达95%,给旅客的网络通信带来了极大障碍。为了满足旅客在途中使用手机浏览网络的需求,西成高铁首次在全线装设了2G、3G、4G信号设备,成为了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

经过有关部门试验,在隧道内,手机能够流畅地打开微博、网页,速度和在城区内相同,通话、播放网络视频也都十分通畅,没有出现卡顿,通信信号满格,4G信号稳定。虽然这一技术目前仅运用于西城高铁,但笔者认为随着铁路的发展,如此便民的“高科技”未必不会在全国推广,毕竟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是有目共睹的。

有了这一技术加持,无论列车穿梭在平原之上还是崇山峻岭之间,乘客都可以随心所欲的使用手机办公、游戏、视频和追剧等等,不再因为窗外没有美丽的风景使得旅途枯燥乏味,真正的做到丰富“穿越的旅途时光”。

虽然近几年高铁快速发展,但铁路部门并没有落下对乘客的服务,反而一路攻坚克难,不断为乘客提供更为优质的乘车体验,并且能够根据乘客的需求与时俱进,推出了刷脸进站、高铁外卖、自主选座以及高铁快运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如今的中国高铁,无论是技术还是服务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笔者坚信未来中国高铁必将不忘初心,努力前进,带给无数乘客更多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