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游专列为“丝路”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11-06 12:1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司攀登

近日,第二趟“畅览南疆”旅游专列驶出乌鲁木齐站,200余名游客将在5天5夜的行程中饱览南疆风光。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将旅游资源与铁路交通优势深度融合,推动新疆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形成游客、地方、铁路互惠共赢的局面。

旅游专列带来旅客出行新景点。新疆地处祖国的西北边陲,具有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但是新疆的旅游景点相距遥远,以往游客来新疆观光都面临着“旅长游短”的制约。随着铁路网布局的逐步完善,疆内的南、北、中三条旅游大通道已经畅通,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吐鲁番、伊宁、阿勒泰等地的铁路旅游圈,实现了对全疆的覆盖。相继开行“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等五趟国内旅游列车,以及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走进中亚”旅游列车。交通条件的改善拉近了游客和自然景观的距离,旅游专列让游客感受到了西北独特景点。

旅游专列打造地方发展新亮点。新疆铁路部门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结合,实施提速扩能战略,构建了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络。从铁路网布局来看,路网结构的完善极大的方便了当地群众的出行和物资的运输,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实惠”。从经济效益来看,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开展引流入疆工作,来自广东、浙江等内地多个省市的援疆旅游专列陆续成行,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从社会效益来看,旅游专列促进民族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增强民族融合,推动民族团结互融,打造了地方发展新亮点。

旅游专列带来铁路服务新体验。旅游专列让出行更方便,路部门坚持推行旅游列车公交化开行,实现旅游列车的常态化运行,形成“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新模式。旅游专列让出行体验更丰富,结合新疆冬季旅游的特点,铁路部门计划推出喀纳斯“冰雪童话”等旅游专列,助力新疆开展冬季旅游。旅游专列让旅途更温馨,随着近年来铁路企业文化建设的逐步推进,铁路部门文明服务意识、能力、水平在逐渐提高,客运服务的“软实力”得到进一步体现。

“铁路+旅游”模式的的运用推动新疆全域旅游发展,为“丝路”发展注入新动力,此举或可复制借鉴,更好地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