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复兴号”看铁路发展方向

2017-10-27 09:4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云飞

今天(10月20日),北京铁路局宣布,自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以来,截至10月19日,京沪高铁“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共计发送旅客46万人,上座率达96.4%。乘坐“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出行,已经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项。据了解,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上线运营,现已在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三条线路上运输旅客,截至10月19日,三线“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共计发送旅客达307万人。(10月20日澎湃新闻)

“复兴号”运营满月,96.4%的上座率,旅游体验好评如潮也让“复兴号”的开行成为了佳话。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再次成功推出,为旅客节约了旅行时间、让旅客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同样,备受旅客热捧的“复兴号”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也会成为企业的吸金石,带来更多的效益。可以说,“复兴号”的开行,是新时代铁路发展的一个反向,那就是以满足旅客日益多元的需求,顺应市场发展,达到共享、共赢。

从这一个月乘坐“复兴号”的旅客体验来看,平稳舒适的内部环境,让更多旅客愿意选择“复兴号”为出行方式。在原来只有“绿皮车”的时候,交通工具数量有限,人们考虑更多如何能出行。而现在,交通工具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旅客的需求不再仅仅是出行,还有如何舒适出行。“复兴号”从人体结构的角度,调整座椅长度和间距,使旅客能更舒适的享受旅途。在手机不离手的时代,手机没电是一件让人抓狂的事情,“复兴号” 不仅在每排二等座前后都设置220V不间断插座,还专门增添了USB接口,保证每个座位充电都能“一一对应”,方便了更多旅客。在漫长的旅途,如果能免费上网是一件多棒的事情。如今,“复兴号”也配备上了免费无线Wi-Fi,让每一位旅客的旅途有网络陪伴。十九大开幕时就有很多旅客通过“复兴号”上的Wi-Fi观看直播。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运输设备越来越人性化,更多考虑旅客需求,从旅客角度出发,为旅客提供舒适的畅快的旅途。

“跑得更快,能耗确更低”对于铁路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利好。根据测试,在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意味着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电。能耗下降,使得铁路企业的运营成本下降,更有利于铁路企业的发展。同时,节约的成本,可以更多的用于铁路建设、运行研究等,这些都有利于铁路发展,贴近社会需求,提高旅客体验。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的发展就如同“复兴号”一般,越来越快、越来越稳,越来越被民众所喜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