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理念指引高铁新发展稳健前行

2017-10-25 11:5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在回答记者问时说道,“今后每年都还会有一批高铁在建、会每年有一批高铁通车,更好的满足和服务于人民出行的客观需要”。(新华网)

目前,中国高铁通车总里程世界第一,超过2.2万公里,这是不争的事实。并且包括从路基一直到铁路,包括从车头到车厢,包括到一整套的整个装备水平、运行管理水平,都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这些可喜的成绩自然让人联想到中国高铁今后的路会怎么走,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的回答,影射出中国高铁的路远没有走完,还必须稳健发展下去。

高铁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百姓出行的压力,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存在,高铁的发展就不可能止步,也不会止步。并且在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的今天,出行需求会越来越多。如果是从前铁路、公路、航空等出行工具不十分便利的时候,也不至于有今年国庆出行旅游的人数超过7亿,并且也不会有以高铁为主,包括普通铁路的长假期间,每天客运量超过1500万人次。

高铁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激发了潜在的社会出行需求,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向前向好发展,铁路客运发送旅客数量还会逐年增长,这种由发展而催生的出行需求客观存在,又让高铁发展不会停滞。而高铁发展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也让高铁更好的满足和服务百姓的出行需求。这种相依相生相促的发展关系,也决定了高铁发展成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因此高铁发展不会停滞,并且只能向前。

在中国高铁发展完成“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进发时,今后每年有一批高铁在建,有一批高铁通车,就成为既定的事实。而“有一批高铁”的含义,更像是寓意高铁的发展将向更稳健的道路迈进,言外之意高铁将为经济发展之需、百姓出行之需而建,也似乎是指哪里需要建高铁哪里建,哪里高铁发展好哪里建,而稳健的高铁发展,对于经济社会平衡有序发展和高铁走出去都是十分有利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