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按下新时代铁路发展的“快捷键”

2017-10-23 17:1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10月21日 人民日报)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从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来看,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站在世界交通大国的新起点上,必须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好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的功能属性,瞄准建设交通强国奋斗目标,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有能力也有必要当好先行者、排头兵,引领其它交通行业、企业朝着十九大树立的宏伟目标迈进奋发,加速推动交通强国迈向新时代新征程。

数字最有说服力,截至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当下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速度最快、里程最长,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

客运方面,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36.8万人次,同比增加97.4万人次,增长8.6%,连续7天突破千万人次。在货运方面,五年间,铁路部门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持续深化货运改革,努力优化货运结构,大力弥补我国社会物流“短板”,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降本增效。今年1-7月,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15.1%。其中,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物流、铁水联运量同比分别增长39.5%、63.2%、116.7%、251%,有效改善了我国集装箱运输水平低、多式联运不发达的状况。此外,铁路部门积极打造中欧班列国际联运品牌,今年上半年班列共开行1475列、同比增长138%,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笔者认为,中国铁路在用华丽转身和惊人速度引发世界赞不绝口的同时,也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写下了有力注脚。尤其是“复兴号”的诞生不仅是一个节点,还是一个崭新的篇章;不仅是一个时代的品牌,还是对中国铁路百年历史成就的综合体现;不仅是人民的向往,还是国人的骄傲,它用最纯正的“血统”向世界展现出了一个伟大民族最真实的复兴之力。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铁路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铁路建设系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年。国家更是对铁路建设做出了大手笔的安排,国务院连续3年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时,均把加快铁路建设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通盘考虑、统一安排。这些政策导向必将成为推动铁路建设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

事实上,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各项工作发展要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而作为国之重器的交通基础建设更是重中之重,多修铁路,建好铁路,是国家对交通基础行业建设的关注,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铁路作为一种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运载量大、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已经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趋势。笔者认为,中国铁路必将以十九大为契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辱使命,按下新时代铁路发展的“快捷键”,为奋力实现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助力,持续推动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好先导作用。(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