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砥砺奋进——新速度,新征程

2017-10-19 08:4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作为一名老“铁路人”,上海铁路局合肥站党委书记、十九大代表李昌勤代表见证了我国铁路发展的巨大变化。就安徽来说,一个以合肥为中心、以高速铁路为骨架、以普通铁路为基础的现代化铁路网正在加快形成。(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怀铁路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铁路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中国铁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巨大动力。而在笔者看来,不仅是安徽,全中国铁路都经历了砥砺奋进的5年,这五年犹如坚实的一步,从“铁道部”走向了“铁路总公司,”从“四纵四横”迈向了“八纵八横”,从“和谐号”跑向了“复兴号”。

万里铁道线上的5年,虽然只是中国铁路发展历程的一段缩影,却是不可或缺的历史记忆,更是举足轻重的历史担当。在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全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的决策,铁路发展转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幸福便捷和“一带一路”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统计显示,5年来,中国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其中中西部地区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9万公里,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里程不断延伸,布局不断完善,圆满完成了铁路建设任务。就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的国庆前夕,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千年蜀道变通途。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稳步实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路网结构将更加优化,骨干作用将更加显著,保障功能将更加突出。

当前,全国铁路半数以上的旅客出行都是乘坐“和谐号”的,每天有400多万名旅客享受着高铁旅行的便利和快捷。2016年,全国高铁累计运送旅客14.43亿人次,超过本国人口总和。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横空出世,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并于9月21日起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显著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中国铁路,在荏苒的岁月中不断发展,在改革的浪潮中砥砺奋进。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迎来了新时代,拥有了新速度的中国铁路踏上了新征程。相信通过铁路人的不懈努力,不断秉持“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中国铁路一定会再一次实现腾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