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主选座彰显出“铁老大”问需于民

2017-10-13 09:2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10月12日《新华网》)

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家老小或几个朋友集体乘车,由于座位相隔很远,甚至不在同一车厢,乘车后第一件事就是陪着笑脸找其他旅客换座位,给出行平添了许多麻烦。的确,相比于乘飞机选座、看电影选座而言,以往无论是从售票窗口购票,还是通过网络购票,因其出票都是随机的,很难满足数位一同出行的旅客坐在一起的需求,造成上车后需要请求其他旅客帮忙调换座位的时间屡见不鲜。如今,火车票选座这项便民措施一经推出,瞬时刷爆了朋友圈,获得大家纷纷点赞并不意外。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于出行需求不仅满足于走得了,而且还要走得好。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铁路部门在立足民生,提升服务质量上,可以说是“开足马力”,充分借助科技的力量,运用“互联网+”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环境。从售票窗口购票到互联网、手机购票,从节假日临客及旅游专列开行到“众筹火车”亮相运行,从餐车餐饮多样化到外卖上高铁,还有“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全列WIFI覆盖,“定制化”服务正在让铁路服务越来越人性化。同时,提供车站VR导航、“刷脸”等进站智能化服务,使人民群众出行越来越安全、便捷和舒适。

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迅猛,趋于完善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络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乘坐高铁出行成了大家的首眩高铁沿线风景更是美不胜收,如被网友称之为最美高铁的合福高铁、向莆铁路等。以往火车票不能自主选择座位,对于需要靠近窗边欣赏高铁沿线风景的旅客来说,的确是件很头疼的事。如今,铁路部门宣布动车组可以“自主选座”,可谓满足了乘客出行多样化的需求,并且增加的“接续换乘”功能,更是让乘客奔向目的地的方式更加灵活、便捷。

“自主选座”在技术上只是一小步,却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取得的长足进步,是铁路部门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的体现,这种以旅客自主选择座位的方式在铁路服务方面确实亟待推广。自主选座功能看似微不足道,但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需要相互照应以及因个人原因需要出入方便等特殊人群,让群众的出行变得更加温馨、和谐。

可以看出,每一次推出便民利民举措都是铁路部门提升服务质量的一次创新,是铁路部门践行服务宗旨与服务理念中所呈现的人文关怀和国铁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会用更高、更好的服务品质,让每一位旅客的出行顺畅、温馨、舒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