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民心相通”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10-09 16:2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典利

日前,受西班牙铁路总公司的邀请,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负责人毛文进为西班牙铁路总公司百余名中高层主管发表了题为《中国并非如你所想》的专题讲座,讲座在西班牙铁路总公司引起强烈反响。(金华新闻网10月8日)

在讲座中,毛文进详细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内容,其中重点介绍了从铁路义乌西站发出的“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发展情况。2017年9月9日,首列中欧班列(义乌—布拉格)从铁路义乌西站出发,奔赴遥远的捷克首都布拉格。至此,3年之余,义乌已先后开行义乌—中亚五国、义乌—马德里、义乌—德黑兰、义乌—俄罗斯、义乌—阿富汗、义乌—明斯克、义乌—里加、义乌—伦敦、义乌—布拉格等9条国际中欧班列线路,发展势头良好。笔者认为,“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平稳开行,即是在打造一个中欧之间“民心相通”的平台,从而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自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与西班牙的智库阿尔卡诺皇家研究院、西班牙商会和马德里工商会等知名学术和商协会机构对接并共同举办关于义乌和“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推介和研讨会,均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除了商会交流之外,民众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物质交流也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得到盛行。比较经典的属义乌的小商品和马德里的葡萄酒的进出口。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只有两地民众之间不断交流和互通,做到民心相通,才能把“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好。

而且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义乌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曾表示:义乌将构建“一带一路”捷克站,即以“义新欧”中欧班列为核心,建立“2+1+N”的总体架构。据介绍,“1”是指“义新欧”中欧班列大通道。“2”是指两个支点:即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周边规划建设“一带一路”捷克站,推动一批贸易、物流、加工等项目双边落地,形成捷克浙江小镇;在义乌建设捷克小镇,打造欧洲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笔者认为,这种创新模式的试点建设若是效果良好的话,将很有很可能推广到马德里、德黑兰等其他欧洲国家。届时,中欧之间的交流将会更加畅通,更加深入。

中欧班列是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助推器之一,它亦是中欧之间民心相通的桥梁之一。在不断发展“中欧班列”,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时,别忘了多关注民众之间的文化和科研等各方面的交流,分享交流各自较好的发展经验,争取共同提高,实现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