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慢火车”:行进在脱贫路上的幸福“快车”

2017-09-29 08:5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9月下旬,记者登上开行近半个世纪的公益性“绿皮慢火车”,穿行在四川大凉山深处,尽管列车上没有空调、餐车和卧铺,却以低廉的价格受到了沿线彝族同胞的喜爱。(9月25日 新华网)

开行半个世纪,低廉的价格,服务于沿线百姓的“绿皮慢火车”,让彝族同胞的生活充满希望,也让这里的百姓离脱贫日子越来越近。

受地理环境影响,大凉山等偏远山区山高路险,经济发展滞后,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有诸多困难,许多地方还没有公路,铁路便成了当地彝族同胞出行的唯一通道。如果没有铁路,这里的百姓在贫困的路上,不知还要走多久。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不断推进,以及我国连续五年每年减贫1391万人的速度,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就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的怎么样,住的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可见,中国的扶贫力度和规模是世界少有的。虽然行驶在成昆铁路线上的脱贫先锋“绿皮慢火车”开行了半个世纪,只要这里的百姓不脱困不脱贫,相信这趟车会永远开下去,而奋战在“绿皮慢火车”沿线上的铁路员工,正借助国家扶贫的东风,也必将会在贫困地区脱贫路上走出一片新的天地。

目前,全国境内还有81对慢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我们从一些报道中能看到当地百姓乘坐“绿皮慢火车”的情况,像二连开往呼和浩特的“绿皮慢火车”;像南宁到凭祥的“绿皮慢火车”;像内六线上贵阳至昭通的“慢火车”等,而这些“慢火车”的开行,不仅仅是给他们的出行带来方便,而且给他们的美好明天带来希望。

如今,经济发达和交通便利地区,有高铁、飞机和汽车供人们选择,而对于没有这些条件的贫困地区百姓来说,“绿皮慢火车”可能是他们通往外界和发展致富的唯一希望,祝愿他们早日脱贫奔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