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提速一点 成就一片

2017-09-29 08:5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广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1日电(汤琪)今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京沪高铁“复兴号”将从今日起迎来提速,有7对动车组率先以时速350公里开跑。

“复兴号”列车运营时速350公里,让中国重新摘得了世界最高铁路运营速度的桂冠,在此之前日本的新干线和法国TGV高速铁路运营速度均为320公里每小时,并列世界第一。虽然只存在30公里每小时的优势,却凝聚了许多人的血汗,而且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铁路运输是一项多部门协作的系统工程, “复兴号”列车能够实现最高时速四百多公里,运营时速三百五十公里不单单是列车研发制造一方的功劳,所谓“好马配好鞍”,有了可以高速行驶的列车,就必须要有符合它高速行驶条件的铁路,于是新的无砟轨道、无缝钢轨等技术应运而生。同时伴随而生的还有铁路运用部门要求更加严格、方法更为先进的管理制度及标准。所以,“复兴号”列车带着科技、高端、时尚的标签出现在社会大众的视野时,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把从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之间的高铁旅程时间缩短至4小时28分,因为,在此之前,我国和谐号动车组的CRH380系列也可以做到运营时速350公里,首先从旅客乘车的角度来看,“复兴号”列车上面已经实现了免费的无线WiFi,而且车体更宽,空间更大,座位更加舒适;从技术层面来分析,“复兴号”列车又被称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它所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而且它的整体设计及许多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对于一个曾经因为自己没有能力生产机车而被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的国家而言,无疑是一项巨大的鼓舞。

除此之外,笔者认为,“复兴号”列车提速对于铁路部门最现实、最直接的效果应该是因为列车全程的运行时间缩短,可以在运输高峰期间给线路上挤出一些时间来安排更多的列车,以增强线路的运力;其次,列车运行速度的提高直接催生出许多新的科学技术,增加了中国铁路在世界铁路行业内的话语权,也可带动一些加工制造企业、材料企业等进行技术更新,创造出新的产品以更加广泛地惠及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