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提速开行 复兴梦扬帆启航

2017-09-25 08:5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点01分G6次“复兴号”列车从南京南站开出,这将是今天零点起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后,“复兴号”首次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高铁上运行。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了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9月21日央广网)

铁路又一次调图已经铺展开来,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以350公里时速开行,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标准动车组,在已经开通7年之久的“老高铁”上,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速度,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也由此成为成为当前全球高铁商业运营时速最快的国家。

这一次调图,让“高铁风”更浓,以过半的动车开行提升国人的“高铁幸福感”。近年来,高速铁路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目前,贯通南北东西的“四纵四横”已基本成型,“八纵八横”正在构建,高铁将覆盖八成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可以毫无疑义的预测,将来高铁出行将成为人们旅途出行的首眩

对于高铁提速,可谓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但高铁提速并非易事,需要考虑设备的技术要求能不能承担起350公里的时速,众所周知,高铁动车组是采用电力牵引的,而电力来源于高铁线路上方架设的特殊形式的高压输电线路,如何保证高铁在如此之高的时速运行下的良好取流状态是一个大问题。笔者认为,之所以选择京沪高铁作为首发350公里时速的高铁线路,一是因为京沪高铁联系着国内京津冀和长三角这两个最大的都市圈,是国内最为繁忙、经济效益最佳的交通黄金线。二是因为京沪高铁经过7年之久的稳定运营,各方面的技术要求能够满足高铁动车组提速运行。

高铁提速并非一时之举,它意味着今后京沪高铁的铁路设备管理部门要站在这个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强设备检修、隐患排查整治、设备状态监控等等,为保障高铁提速稳定运行付出更多努力。正如“复兴号”的名字一样,它的提速开行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希望铁路部门能不负众望,为今后更多高铁线路提速开行积累经验,让“中国速度”覆盖整个华夏大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提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