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利共赢,携手共进”中泰铁路即将动工

2017-09-21 09:5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驰

近日,泰国交通部长阿空本周在曼谷接受采访时表示,环境影响评价通过后,这一项目即可实现首段的开工,开工不晚于11月,而中泰双方将在9月底开始讨论二期工程。他同时表示,对中国高铁技术充满信心。(9月16日,南方日报)   

中泰铁路的修建早在计划于谈判之中,其发展进程虽然较为缓慢,但在中方和泰方的相互支持和配合下,这条里程碑似得的线路也即将正式动工。中泰铁路的修建有着重大战略意义。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泛亚铁路计划将会成为连通各国经济贸易的先行兵。而要建成泛亚铁路,中泰铁路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因为泛亚铁路规划的东线、中线、西线三条铁路均经过泰国境内。可以说,如果中泰铁路不能建成,泛亚铁路的建设就无从谈起,更会从宏观上制约“一带一路”的国策。

泰国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其铁路大部分建设于19世纪末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布局不够标准,车内设施陈旧,安全性能较差,列车时速也无法满足当今高速铁路时代的发展。从泰国的铁路建设角度出发,此次中泰铁路建设势必会成为泰国铁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契机。该项目的确定使泰国成为泛亚铁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东盟的交通枢纽,不仅对泰国的国内交通具有重大意义,也在极大程度上方便了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交通。由此可见,中泰铁路有着非同凡响的社会意义、经济意义以及战略意义。

有人说中泰铁路即将开工,中方获利较多。这种说法显然有失偏颇。中泰铁路项目是东南亚地区的重大项目,连接中老泰三国,将实现从昆明到曼谷的朝发夕至,还可以辐射东南亚地区。此前,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已经召开过二十次会议,就这一宏大项目中的很多细节进行磋商。泰国政府一直在积极工作,让更多泰国民众了解中泰高铁项目对经济、文化、旅游等的促进作用。

就单一从旅游业来说,中泰铁路的修建,对两国的利益是巨大且客观的。目前,中泰两国旅游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飞机,昆曼公路开通后出现了一批自驾游的旅客。飞机费用高且易受天气影响,自驾游的种种不便促使人们更希望通过铁路出行。乘坐高速火车可以欣赏沿途优美的风景,切实体会到旅游的乐趣。中泰铁路线路定位为客货两用的准高铁,可给中泰贸易提供新的通道,同时形成从昆明经老挝到泰国的黄金旅游路线。中泰铁路建成后,将大大降低了两国人民的旅行成本特别是交通和时间成本。在未来几年,中泰免签政策将落实,不仅节省了几百元的签证费用,而且简化出境手续方便出游。在这两重优惠政策的推动下,两国人员贸易往来和旅游服务贸易额将迅猛增加。

中国凭借着铁路建设的迅猛发展和自身完善的标准动车组质量控制体系,必将圆满完成中泰铁路项目的施工。未来,中泰双方也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