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常态化”紧跟旅客需求 方能把握市场

2017-09-21 09:4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

有心的民众不难发现,近年来铁总调图很是频繁,2015年进行了4次、2016年4次、2017年包括21日调图已经进行了7次。铁路调图几乎是每年铁路都会有的规定动作,它的背景之一,是大批铁路新线即将开通运营,运力要进行再分配。作为国内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调图对于全国资源的配置作用亦比较明显,它将对整个经济社会运行起到有效地推动。

现如今,铁路调图已经成为常态化,列车运行图调整对完善运输结构、提高运输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铁路部门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为。此次新运行图的实施,武汉至九江高速铁路将全线开通运营,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6对,首次开行8对G字头列车,进一步拉近湖北与江西间的时空距离。还将增开客运需求旺盛方向动车组列车17对,优化调整运行区段13.5对,增开货物列车236列。令人瞩目的是,在9月21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7对“复兴号”动车将率先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的商业运营,届时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这些都是优化新生资源的举措。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强调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铁路无疑处在重要位置。铁路建设让铁路运力得到强有力的增量,并以此投入到实际运行中,调图作为关键一环,是优化新生资源的“先手棋”。

铁路一次又一次的调图让民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一票难求”已逐步成为历史,我们离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梦想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随着高铁新线的不断开通运行,高铁运营里程也在不断增加,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为此,铁路部门不停地优化列车运行图,彰显的不只是能力,更是民心所向。

随着铁路建设力度的加大,铁路运营里程的逐步攀升,铁路根据市场的变化和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针对运行图的调整也是愈发切合运输实际。此次调图,在充分展现中国铁路硬实力的同时,更紧紧围绕服务旅客的中心。“复兴号”投入商业运营,对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开旅客列车对数,调整行经径路和运行区段,提升客运市场化、集约化水平,满足民众出行需要。

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都会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质量,考虑广大民众的需求和利益。在此希望铁路部门继续这种以满足旅客需求为目的的常态化调图,并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不光看重高铁,更要将这种无缝的融合应用于铁路的所有列车和线路,让旅客需求主宰铁路服务,帮助铁路真正达成转型发展,最终迎来服务于民的“大服务”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