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百色的动车

2017-09-20 17:0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成涛

作为一名筑路人,终于有机会坐上开往红色革命根据地百色的高铁。现代化的动车疾驰在崇山峻岭之间,窗外是万亩芒果园、擦肩而过的运输铝材的火车,以及时不时在群山脚下闪现的充满现代气息的楼群,风驰电掣中,历史与现实互相交映。 自古以来,广西地区就因为交通闭塞,四周的崇山峻岭把它和富饶的中原地区分开,但是就在这片红土地下自然资源却非常丰富,广西平果的铝矿、百色附近的煤与石油,贵州西南部的煤矿,宜良附近的磷矿等。经济发展的大潮近在咫尺,丰富的资源却一直在这里沉寂着,偏僻的地理环境,促使一项伟大工程的诞生。1990年12月,一群斗志昂扬的中国铁建人来到了这里,走茶马古道,看横山古寨,他们要在这里修一条通天大道——南昆铁路,从海拔78米的南宁盆地,直上海拔2000米的云贵高原。中途跨江越河,通过喀斯特地区和强地震区,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得超出想象。大渡桥横铁索寒。清水河峡谷跨越云贵高原南盘江上游支流,全长360.5米。看着深不见底的峡谷,面对这鸿沟天堑,铁建人发扬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精神,全桥设四墩两台,4号墩为明挖扩大和嵌岩基础,挖深54米,墩身为矩形空心墩,墩高100米。箱梁最大跨度128米,桥高(谷底至桥面)183米。清水河大桥,从此绝地升起,巍巍铁道通天堑。具有“天下第一险洞”之称的家竹箐隧道、最长单线电气化铁路隧道——米花岭隧道……艰苦卓绝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许多史无前例的工程。整个南昆线路形成沟梁相间、桥隧相连的走势,路基土石方达8600多万立方米;隧道258座,总长194.6公里;大中桥梁476座,总长79.8公里,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的31%。南昆铁路的胜利铺通,标志着我国在艰难山区修筑铁路和建设桥隧的科学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南昆铁路的胜利铺通,标志着长征精神一直伴随着我国铁路的建设。  1999年12月8日,南昆铁路纪念碑建成。南昆铁路纪念碑与百色起义纪念碑分别位于百色起义纪念馆的两侧,百色起义纪念馆位于百色市区北部的迎龙山坡,三者遥相呼应。馆区南面是规划建设中的城市中心区江南区,西面是建成区,东面是河东区。南昆铁路从其后面经过,已从当年的扶贫线变成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南出海大通道。  西部大开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现有运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的发展需求,2014年12月23日,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工程开工,总投资94.7亿元,总长度210.478公里,为双线电气化I级铁路。  新的使命,新的重担,中国铁建人又一次站在这条承载着希望的铁路上。回望历史,不忘初心,在红色革命老区,在这红军长征精神依旧飘扬的红色土地上,开始新的“长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