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给“一带一路”带来无限张力

2017-09-14 09:3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鑫

9月9日,首趟“义乌-布拉格”中欧班列在义乌西站正式发车。班列装载布匹、服装、鞋袜、围巾、圣诞饰品、交流电动机、轴承、自动扶梯梯级等义乌小商品,共88个标准集装箱,总货值335万美元。据悉,“义乌-布拉格”是义乌始发的第九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捷克首都布拉格,历时约16天。(中新网义乌9月9日)

自2011年3月19日开出第一列中欧班列,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已经突破5000列。中欧班列是我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

目前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已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2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2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2个城市,年均增幅达152%在中欧班列开行以前,国际货运主要的方式只有海运和空运。

海运的运费低廉,但运输时间长;空运虽然快捷,但运费昂贵。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精明的商人已经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商品可以通过铁路来运输。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尤其是义乌运往西班牙马德里的日用小商品,销售网络覆盖欧洲大部分地区,使马德里成为义乌小商品的集散地。中欧班列义乌至西班牙马德里线变的异常火爆,铁路部门从最初开行时的主动上门求货源,到如今实现了大逆转,客户必须提前半个月才有可能预约到货箱。

以上种种无不表明中欧班列成为了我国又一张闪亮的名片,“一带一路”搭乘飞驰的高铁奔赴世界各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