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贵线:为渝黔城市经济腾飞服务

2017-09-08 12:1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志勇

渝贵铁路起于重庆西站,止于贵阳北站正线全长345公里。其中重庆境内115公里,贵州境内23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沿线共设12座车站,从贵阳北站出发,自南向北依次经扎佐东、息烽、苟江、遵义东、娄山关南、桐梓东、夜郎镇、赶水东、綦江东、珞璜南等10站,最后抵达重庆西站。目前渝贵铁路全县铺轨工作已完成,9月将开展联调联试工作,预计年底通车,届时从重庆坐火车到贵阳只需2小时。(8月29日华龙网)

渝贵线的开通将逐渐从以往常“插队式”、“你方唱罢我登潮的客、货共线运输模式过渡到旧渝黔铁路担当货运运输,而作为姐妹线的渝贵线,即渝黔铁路新线主要负责贵州和重庆两城之间铁路客运任务,客、货列车“各走各道”专线模式。由旧运输模式的“退役”到新运输模式成为“当家主角儿”,这一模式的转变将会为渝黔两地带来给多“福利”。

货物运转和出行旅客更多了。客、货分线,相比原有的客、货共线运输模式相关铁路局能够根据客货需求实现运输最大化。渝贵线南北与中国快速铁路“八纵八横”线网接驳,渝黔两地所生产的工业、商业、农业产品得以快速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需求增加是毋庸置疑的。纵观渝贵铁路沿线,南有犹如桃花源般的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贵州四大古镇之一的青岩古镇、黔南第一山黔灵山;北有重庆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重庆千年古镇——磁器口古镇、长江索道及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武则天生桥群等等,这一系列“视觉盛宴”都是“驴友”们不容错过的。

乘客更快捷了、货车更畅快了。客、货一分为二,货车不再需要跟随客车“伺机行动”了,而客车也不必为让货车而“姗姗来迟”了。客、货共线运输模式下,两者往往会相互制约的彼此,一趟货运列车在钢轨之路上慢慢悠悠就会致使部分客车晚点,甚至大面积晚点;而在客车密集情况下,货运列车便会迟迟不能“一展拳脚”,客、货分线后将会让彼此在各自线路上快速驰行,互不干扰。

出行服务和出行质量更好了。设计时速200公里,看似简单的速度提升,却呈现出铁路部门对改善和提升旅客出行质量的真诚与态度。列车从时速一百来公里增加至200公里,随之列车载员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车厢内不再“公交化”爆棚了,乘客在列车上停留时间明显缩短也是出行质量提升的一种表现。

游客出行、故人返乡更省了。渝贵线通车从贵阳北站到重庆西站由10.5小时压缩至2小时,省的不仅仅是人们在路途所花时间,更是解决游客对美景“一睹为快”的期盼和返乡故人归家心切的无限期待。

渝贵线“多、快、好、时的变革提升模式,表面看带来的“红利”是给渝黔两地百姓以快捷、便利的交通,助力慕名渝黔风景名胜、风土人情的旅客一嘲说走就走”的旅行,实则更多是为渝黔两城产品“走出去”,外来产品“引进来”推动两地经济腾飞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