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开创江苏发展新格局

2017-09-06 09:5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日前,国家发现改革委网站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上海至南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兴建上海至南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除了沪通铁路二期,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是江苏密集建设铁路之年,在年初210个省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中,铁路建设项目就达10多项。(9月5日《中国江苏网》)

地理学上,江苏是一个整体,并没有苏南苏北的划分。一些好事者将江苏省以苏南、苏中、苏北区分开来,其中,徐州、淮安、苏州、连云港四市被称为苏北,南通、泰州、扬州、盐城四市被称为苏中,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五市被称作苏南。一些人这样区分江苏城市,主要是因为苏南苏北经济差距巨大。如今,江苏省大力发展高铁,打造全省1.5小时交通网,彻底将整个江苏融为一体,开创江苏发展新格局。

苏南地区拥有苏州、南京两大城市,苏南地区城市可以借助这两大城市的交通网和资源,结合自身优势快速发展;苏中地区的南通紧邻上海,享受上海高速发展带来的余热,扬州等城市利用新建的高铁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苏北地区的资源和旅游环境并不比苏南苏中差什么,主要是交通跟这两大区域差距巨大,因为高铁对于一个城市竞争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去年开通的郑徐高铁才凸显出徐州的交通地位,身为靠海旅游城市的连云港迄今为止未通高铁。不是苏北地区不努力,只是高铁这一发展强力“催化剂”没有及时运用到苏北发展中来。

1.5小时,不管是坐公交还是坐地铁亦或是开车,都很难贯穿江苏的一个城市。但是全省1.5小时的交通网,让整个省的距离就如同不坐高铁一个城市内部的距离,不仅资源可以快速共享,也带动了一些老旧领域的重生,将一些新兴领域发展壮大。大家都知道,江苏紧邻上海市,而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一些福利以前只能惠及到南通市、昆山县等周边区域,其他江苏城市上海市也是有心无力。1.5小时交通网的打造,相当于江苏省有了上海、南京、苏州三个源源不断的“光源”,照亮整个江苏的发展。

江苏省计划开工的盐通铁路等铁路线路,目标时速都达到350km/h,这与当前我国高铁兴建的主旋律紧紧贴合,也牢牢稳住江苏省全国经济发展大省的地位,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在山东省快速发展高铁网的同时,苏北地区可以搭乘山东的高铁网,省内省外一起借力,苏北地区迎头赶上,快速缩短与苏中苏南的经济差距,真正成为“一家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高铁的快速铺设,让江苏省存在很久的苏南苏北地域差和区别看待的问题得到缓解或者解决,一些苏北“后娘养的”谣言不攻自破,“兄弟”间的隔阂消除才能更好地团结在一起,为整个江苏拾大家庭”的腾飞一起努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