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服务,让铁路腾飞

2017-09-01 19:3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人民网

2017年铁路暑运从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62天。暑运期间,全国预计发送旅客5.98亿人次,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965完人次,增长9.%。(人民网)

今年的暑运,全国铁路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从这一条消息中,我们不难发现,铁路正不断的发展,通过高铁和动车,使得铁路的运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也许很多人都会感觉,今年发送人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于有了高铁和动车在客运方面的助力。而这个确实是一个方面,在不断增加,不断膨胀的旅客群体,也只有高铁和动车的出现,才能更好的解决迫在眉睫的铁路运能严重不足的问题。而笔者为什么却说是一方面呢?而另一方面是什么呢?其实,只要在暑运期间坐乘列车出行的旅客,都会有所体会,也会明白笔者所说的“另一方面”是什么。其实就是铁路在近几年一直在改善且不断贴近群众的问题就是,服务问题。

就在购票这一方面,让笔者深刻的感受到了铁路服务的改变。笔者未曾经历过,那曾今父辈们聊起过的通宵排队购票、成群结队买票的年代,很恐怖、很心酸。想象都觉得可怕。而如今,铁路部门一直想民之所想先后开发了代售点订票、电话订票、互联网订票,再也不会出现人群拥挤的售票厅这一历史的画面了。这不仅仅为车站的安全管理带去更好的一面,也为旅客着想,不用再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拥挤在售票厅内。另外,铁路部门在信息传递这一方面也让不少乘客感到惊讶。一辆列车的晚点,放在以前,定会让许多乘坐这量列车的乘客堆积在了候车室内,因为消息的传递的渠道太少,且太狭窄,往往是旅客到了车站才看见。这其实给不管事车站还是旅客都带去了不少的损失。而如今,这一现象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如今铁路总公司每日向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和主要网站提供假日运输服务资讯,各铁路局在微博、微信上第一时间发布剩余票额、临客、高铁开行信息,并提醒旅客提前取票,各主要客运站实时滚动发布中转乘车以及列车正晚点等信息,及时回复旅客咨询,为旅客出行提供信息化服务。再由旅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前更改制定之后的出行计划。让旅客的出行不再因此而受到太大的损失,也为车站的人流管理解决了不少问题。

在列车上,以前“铁老大”的那种我行我素,“一往直前”的作风早已只遗留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如今的列车环境真是大变样了,时常能看见乘务员,拿着扫把在列车上打扫,保持车内的卫生。帮助旅客解决临时问题,让旅客能有一个轻松,舒适,高兴地旅程。而在站台上,铁路部门派专人上站台维持秩序,加强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的引导和组织,杜绝造成列车晚点、旅客漏乘或乘降中发生摔伤、挤伤的局面。

铁路服务的变化,不是一时半刻就可以完成的,不是一两步的变化就可以落实的。因为,铁路是一个巨大的企业,所牵涉的方面很多很广。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改变,也许就是成千上万名职工付出巨大的努力与牺牲得来的。而这,铁路一直坚持着,一直做着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改变。因为他们相信,滴水成海这一个简单却深刻的道理。

2017年的暑运即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这一个“句号”并不是代表着结束,而是预示着新的段落即将落笔。我知道,铁路部门如今的改变,所付出的努力与牺牲,并不是我能想象的,但我却相信,这样的一个部门,一个为民所想,为民所做的部门,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赞扬与理解。也正是他们这种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让一个个伟大的奇迹呈现在世界的眼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