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硬技术”携手“软服务”助力铁路新调图

2017-08-24 10:4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同时,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8月23日广州日报)

此次新一轮铁路调图的最大亮点,无疑就是拥有“纯血统”的“复兴号”动车组的提速运营。“复兴号”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其在速度、稳定度、舒适度等方面都已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是中国运力提升背后的“能量芯片”,是铁路“硬技术”的集中体现。

技术过硬才能突破旧瓶颈、寻求新发展,“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让此次调图有了“增量”的可能和空间。加速就是变相的增量,提速运行不仅能够缩短行程的时间,更能打破现阶段铁路运力饱和的现状,为构建更为快速、便捷、高效、大容量、低成本的铁路交通网络成为可能。

“硬技术”的提升也需要配套“软服务”的跟进。“复兴号”在提升性能的同时,也随之增加了运营管理成本。从现行300公里时速恢复到350公里时速,50公里的时速提升,将使运营成本上涨三分之一左右。但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依旧采取了“提速不提价”的措施,甚至还将在运行繁忙的区间提供“月票”模式,可见其相应配套的服务措施并没有“拖后腿”。

“软服务”的提升还体现在客户体验上,近期刚“满月”的高铁外卖获得了大众的一致好评,其品种丰富、速度快捷的特点让人赞不绝口,若是将其再加上“复兴号”宽畅、舒适的乘车环境,何尝不是一种“美滋滋”的体验,再加上“复兴号”车内具有的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WiFi网络全覆盖、多种照明控制模式等,都将使9月的这次调图印上“服务至上”的标签。

“硬技术”携手“软服务”,将使整个铁路体系向着整体、协调的步伐不断迈进,也为如今“常态化”的调图增添异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