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创新货运产品实现“黑白”双雄大突破

2017-08-23 21:0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明说

  近日,财新网、四川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了铁路货运近期喜人局面,8月16日财新网以《前七个月铁路货运高速增长 超全年目标几无悬念》为题进行了报道,应该说,铁路货运的高速增长得益于货运产品“黑白”双雄的突破。

据了解,铁路货运绿色环保、大运量、全天侯服务等市场竞争优势随着铁路高铁网形成、货运能力得以释放,货运市场化步伐的加快,货运产品开发力度的加大,市场营销的深度拓展,使得以煤炭、钢铁、金属矿石等为代表的黑货产品不断巩固和回升,以集装箱、商品汽车、高铁快运、冷链物流、中欧班列等为代表的白货产品培育成功并逐步扩大市场,并且正在并将继续吸引客户,拓展市常

从7月数据来看,当月全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46亿吨,同比增长17%,“黑白”双雄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7月煤炭日均装车5.76万车、同比增长23.7%,钢铁日均装车7804车、同比增长15.6%,金属矿石日均装车1.6万车、同比增长7.1%。与此同时,集装箱运输、高铁快运、冷链物流等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集装箱、商品汽车运量同比增幅分别为40.8%和66.7%,标志着货运产品结构调整迈出新的步伐;高铁快运同比增长70%,冷链物流同比增长120.1%。

正是由于“黑货”与“白货”产品两手抓,深度开发产品,才实现了货运量的大幅回升,该报道称今年前7个月全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6.86亿吨、同比增长15.1%。应该说,这其中不乏创新产品的大动作。在“黑货”产品服务上,今年1月22日,铁总所属的北京、太原、西安铁路局分别与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阳泉煤业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四大煤炭企业,与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共同签订了2017年煤炭中长协产运需三方铁路运输互保协议。首次组织实施的“1+4+5”的合作模式为巩固和扩大煤炭运量奠定了基础,让煤炭供需双方吃了“定心丸”,进一步拓展铁路物流融合发展、持续发展的动能。而在白货产品开发上,精准发力,与一汽、东风、上汽等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进行“联姻”,创新产品服务模式拓展商品车物流服务;大力开发高铁快递、冷链物流,拓展服务新领域。

从今年以来铁路物流发展态势来看,考虑到铁路部门8月1日起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等因素,可以预期,铁路货运产品市场竞争力将更强,前景看好。期待铁路部门继续深化改革,持续实施创新产品,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最大限度挖掘潜力,为改善客户体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做出更大贡献。(明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