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80后夫妻搭档黄土高原深情守候铁路十五载

2017-08-23 13:2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志波

(刘志波)在铁路警察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虽然他们远离尘世的喧嚣,他们扎很偏远的山区,但是他们用自己青春默默地奉献和无私的守护着黄土高原铁路的安全,他们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保障着国家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关路坡隧道,位于包西线k514+625处,地处延安市宝塔区蟠龙镇关路坡村,距延安市80多公里,四周环山,交通不便,人烟稀少,为了生计村里人大都外出打工,现在只留下剩余不到20余人,而且大部分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可以说是个终日鲜见人烟的封闭山区,为了确保途径隧道的列车能够顺利、平稳运行,有这么一对年轻的80后夫妇在这一守便是十五载。

李勇,80后,今年34岁,是个地地道道的陕北汉子,2002年和其他有5名人一同到关路坡隧道民兵看守点工作,因为环境条件太恶劣了,先后有4名协警都辞职不干了,只留下李勇一个人执着的坚守着。他的执着和坚守在这里也收获了爱情,2006年在这里成家后,因无人看守隧道李勇发动妻子艾琴琴加入了关路坡隧道的看守工作,看守的任务很单调也很无聊,但责任很大。要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接车,同时要防止行人进入铁路,还要防止牛羊进线路上道,路外安全宣传等工作。在这几年工作中,李勇同着边的群众融成了一片,有时候出去帮村群众捎带买些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在李勇夫妇努力工作下,十几年来,关路坡隧道未发生一起因行人、牲畜上道引起的铁路交通事故,没有发生过一起影响铁路正常、生产运输的案事件。

2018年7月份,陕北降大雨,线路受到水害影响,T8次旅客客车在蟠龙车站近20个小时,车上断水断粮,接到车长的需要2000斤蔬菜及大量米面肉等生活物资的求援消息后,李勇夫妇第一时间到蟠龙镇进行采购,但由于列车停靠在远离城镇的小站,镇上唯一的蔬菜粮油店全部东西都没有这么多,更别说其他生活物资了。面对近千人滞留旅客的吃饭问题,李勇夫妇硬是发动群众贡献了将自家冰箱里、自家地的菜、自家米袋的米,足额把2000斤的蔬菜及米、面、肉等物资送到T8次列车,保障滞留旅客列车的物资供应。

李勇夫妇深厚的群众基础也为派出所成功破获过一起石击列车案,2017年4月份凌晨,延安北所辖区发生一起石击旅客列车的案件,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排查四天未果时,有群众直接向李勇夫妇处提供线索,专案组民警根据线索一举将该案破获。

viewfile.jpeg

妻子在整理菜园子,解决远离城镇吃菜难问题

viewfile-1.jpeg

李勇夫夫一同巡查线路

viewfile-2.jpeg

李勇夫妇修补破损的防护网,消除安全隐患

viewfile-3.jpeg

为滞留的旅客列车提供物资供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