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50时速运营经得起考量,更是实至名归

2017-08-21 17:0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新民晚报 8月20日)

如果说最近什么关键词是大众热议的,那么一定是“复兴号”,复兴号做为“中国制造”新的代名词,从设计之初就已经被深深的烙上中华民族的烙樱2012年研发,2014年完成设计方案,2015年下线,今年6月26日正式亮相京沪线。“复兴号”的成功亮相代表着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体现。

“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也是有理有据,有迹可寻的。

首先,能否全面运行,经过论证。今年7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表明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运营要求。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京沪高速铁路公司及北京、济南、上海铁路局,在技术、设备、人员、运营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复兴号”动车组已具备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的能力和条件。

其次,市场需求决定。京沪高铁纵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地区,客流需求旺盛,旅客运量持续大幅增长。京沪高铁“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运营,将进一步缩短京沪间旅行时间,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拉近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增强同城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将提高铁路线路、车辆运用效率,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而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整体设计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在高速动车组251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84%的新型动车组本身就是按照350公里/小时设计的,此次“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可谓是实至名归。

“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随着动车组提速,时空的距离也将进一步缩小,这不仅可以推动综合交通体系健康发展,还将增强同城效应,提高资源的合理配置,助推区域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

京沪高铁上“复兴号”的首发,仅仅是开始。未来“复兴号”必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载着十四亿中华儿女,激情满满昂扬奋进、行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