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票打折,让铁路走向市场化更加灵活

2017-08-20 23:3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青

陈先生打算8月20日去杭州。在12306网站上,他选择了福州南到杭州东8:24出发的D3236次动车,网站页面显示,该车次一等座票价为349元,二等座票价为219元。陈先生发现,同样是福州南到杭州东的D3104次动车8:30出发,一等座票价为405元,二等座票价为253元。(中国经济网 8月18日)

随着近几年中国高铁的迅速发展,坐高铁出行成了好多人的首选,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受房价、物价等因素的影响,好多人不得不过起了双城通勤的生活,所以,每一次高铁票价的涨幅牵动了广大老百姓的心。作为旅客的我们,在出发地和目的地不变的情况下,若没有特殊的事情,花同样的时间;同样的服务品质,所支付的金额减少了,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高铁票价的打折,也反映出了铁路部门对市场化及改革的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真正以旅客出行方便之所想,在高铁运输上不会那么死板,通过价格和市场化手段来调节了一部分运能,对客流量相对较小的车次车票进行打折,出行时间比较灵活的乘客就可选择折扣票,相对优惠一些。这样也避免了热门车次旅客扎堆,避免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有效的提高运营目的,同时,也提高了各次高铁列车的上座率,铁路部门也实现了运输收益逐步提高、市场认可度大大提升。

对旅客来说,票价的打折,也让自己的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车次,在时间较紧张时,可以坐正常票价列车,在时间不紧张时,可以坐打折高铁,打折的票价给我们节省了一部分开销,对于每天在双城间通勤的旅客,长时间的在两地间坐高铁,那省下的可不是一点,我想大部分旅客也会这样安排自己的出行。

随着铁路改革的深入,一系列改革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以上高铁票价打折仅仅时铁路走向市场化改革的一环。今后,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信息、科技的进步与发展,铁路部门主动适应形势,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走入市场,放下身段,为大家的出行带来真正的实惠。(马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