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禁烟,不可忽视

2017-08-20 23:3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圆东

近日,开学准备上大一的河北女生李妍起诉了哈尔滨市铁路局,起因是她在从北京前往天津、由哈尔滨市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14日下午,从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获悉,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且定于8月24日开庭。(中国江苏网8月17日)

公共场合禁烟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禁烟的范围也越来越广。高铁、餐厅、影院、图书馆、网吧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也纷纷贴上了“禁止吸烟”的标识。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吸烟者的健康,但是二手烟危害的是周围不吸烟群众的健康,无论是吸烟者呼出的烟雾,还是香烟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均属于二手烟。相比之下,二手烟更被人痛恨,因为非自愿吸取其他吸烟者喷吐的烟雾,等于说被附近吸烟群体侵犯了自身的身体健康。

对于不吸烟的群体来说,烟味确实是难以忍受的,刺鼻、呛喉、时间长了还会造成头昏、反胃等症状。普速列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只允许在吸烟区吸烟。但是吸烟区的存在,还是会给周围乘客带来困扰,甚至影响休息。

这一次“大学生起诉事件”,体现了禁烟行动的重要性。普速列车上可以吸烟已经是常年以来的观念,普速列车也是所有人忽视的一个盲区。这一次事件也提醒了我们,禁烟还需要全面执行,也是希望有关部门、规则制定者改变一些存在已久但公众“习以为常”的不合理现象,以期推动社会进步。禁烟行动势在必行,禁烟观念也需要大力推广,让广大烟民了解到不吸烟群体对“二手烟”的厌恶,树立广大烟民正确的思想观、道德观。

我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11年以来,政府舍得投入,公众大力支持控烟,但是尚未真正取得胜利。在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英国等地,均已有禁烟法律法规,我国在禁烟道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程要走。希望这一次“大学生起诉事件”能再一次引起人们对于禁烟的重视。

拒绝自身在列车上吸烟,劝止他人。支持禁烟,还大家一个健康,清洁的列车环境。(陆圆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