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另类”毁坏了旅途的好心情

2017-08-18 14:3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8月14日上午,一名旅客在滦县火车站进站安检时,携带的4把管制刀具被安检人员查出,目前被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暑运以来,北京铁路警方通过安检查获并收缴管制刀具8000余把。铁路警方也提醒广大旅客,不要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误将管制刀具当玩具,否则触犯法律将被处罚。(8月15日新华网)

刚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笔者很诧异,为什么出行的时候要带管制刀具呢,难道仅仅是把刀具当玩具觉得好玩吗?孰不知这样已经构成违法的行为了。

如今,正值暑运返程高峰时期,铁路作为人们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但大多数旅客对火车站的违禁物品了解的并不多,在乘车进站的时候常常会出现十分尴尬的局面,比如乘坐火车时被发现是违禁物品后既不舍得扔掉又无法带走,只能在安检门前忿忿不平,有人便会因此抱怨安检的苛刻。

火车站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共空间,比较容易成为突发事件的发生地,安全检查是最大保障公众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无独有偶,8月12日中午,一辆从湛江开往南宁的火车开始检票,这时一名神色匆匆的男子从湛江火车站安检口闯了进来,丝毫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负责安检的民警随即把男子拦下,一检查才发现,男子身上居然藏有易爆的雷管。最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非法携带危险物质,以及第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给予男子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同时收缴关某携带的三枚雷管。

火车站安检铁路公安部通告明确指出,严禁非法携带易燃、易爆、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及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进站乘车。其实车站方面安检大家完全可以理解,这些危险物品很容易对他人的生命财产造成危险,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以身犯险,最终惹得自身的不痛快,不仅耽误了自己的行程,还有可能要面对法律的制裁。

旅行本来是为了愉悦身心的,切勿让这种“另类”,扰乱了精心计划的旅途。在出门前,我们不妨查看一下自己携带的物品是否违反了有关规定,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避免“想走走不掉”的尴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