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铁禁烟究竟值不值得

2017-08-18 09:3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焕彰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6月9日,大学生李晶(化名)于是将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市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等。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科学知识的普及,生活在现代的人们愈发关注健康,同时也对生活品质和环境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全国各地很多公共场所都贴上了禁止吸烟的标志,旨在提倡人们减少公共场所吸烟量,也包括最先进的交通运输设备高铁,对环境无烟程度要求更高,甚至明文规定对吸烟者处以相应数目的罚款。

该大学生在乘坐普铁的途中,受到二手烟、三手烟的困扰,出现一系列身体不适等症状,认为这侵犯了个人利益,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欲寻求一个公平的定夺。

普铁禁烟究竟值不值得,有必要考虑以下两方面的因素:

旅客方面,按性质可划分为吸烟型、无烟型旅客。若在普铁实行全面禁烟,这自然是无烟型旅客乐意看到的,能让他们处在清新优质的环境中,保证他们免受二手烟的侵袭,但这却是一件令吸烟型旅客不能接受的事,必然会引发意见的分歧。因此在考虑禁烟时,应合计旅客中的吸烟人数比例,再作出科学的安排更为妥当。

设备方面,普铁与高铁有着较大的差异。由于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车内设有数量众多的传感器,且设备比较敏感,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在车内吸烟对公共安全危害极大,开放吸烟会对列车正常行驶及旅客安全造成隐患。而普速列车不是全封闭的,且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在车厢内设置吸烟区更多的是出于对人性化的考量。

出于以上两种因素的考虑,普铁实行全面禁烟也不是不可能,但前提在于未来的人们完全戒掉了吸烟的习惯,全民戒烟,那么普铁吸烟问题自然不攻自破;另一种情况便是铁路部门在车辆设备方面进行技术改良,如完全隔离吸烟区的空气、净化车厢内空气等,将隔离设备做得更好,就能解决吸烟区的问题。若果能出现以上两种情况,那么在普铁实行全列禁烟必然是值得的,当然,是否完全禁烟还得看铁路部门的决心。

(赵焕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