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逃票行为不妨建立诚信黑名单

2017-08-14 08:2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为净化旅客乘车环境,维护铁路运输秩序,北京铁路警方会同铁路客运部门以辖区各大客运车站为重点,严厉打击使用假火车票、假铁路职工工作证等方式乘坐火车的不法行为。今年暑运以来,共有23名“蹭车党”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8月13日《法制晚报》)

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实施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我国诚信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但诚信缺失依然是社会中的突出问题,使用假火车票、假工作证的现象时有发生,“蹭车党”常以各种理由撒泼耍赖,与正常乘车的旅客发生冲突,不仅破坏了公共秩序,也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

为打击“蹭车党”不法乘车的行为,维护铁路运输秩序,北京铁路警方会同铁路客运部门在管内各大客运火车站开展集中整治,及时查处人证不符、伪造证件等可疑情况,拒绝非法“蹭车党”进站乘车的同时,对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铁路部门依法严惩“蹭车党”,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的确有效的打击了违法乘车者,维护了列车秩序,确保了旅客的权益,但从长远来看,惩罚手段仅让失信者暂时“止步”,根本无法从根本上铲除违法乘车这颗“毒瘤”,待“野火”烧后,总能春风吹又生,为何会如此呢?

一方面源于违法“土壤”生命力顽强。免费乘车好似一块美味蛋糕,不断诱导心思不正者踏上违法乘车之路,这也就赋予了违法者顽强的生命力,犹如韭菜一般割了一茬又一茬,虽被依法严惩,却总能春风吹又生;另一方面源于失信成本太低。违法乘车被查处后,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或者拘留罚款,过低的惩罚措施,对违法者来说不痛不痒,多会让其暂时“止步”,待过段时间后,某些违法者又会冒出来,继续破坏公共安全。

正如打蛇打七寸,打击逃票行为也需“对症下药”。对“蹭车党”依法严惩,仅是一种手段,可谓治标不治本,要想真正铲除违法乘车这颗“毒瘤”,不妨把“蹭车党”拉入诚信“黑名单”,如此,既可形成威慑力,让心思不正者“止步”,又可给予“蹭车党”致命打击,让其感到“疼痛”,及时改邪归正。

当然,建立诚信“黑名单”打击“蹭车党”,也不宜一棍子打死。对于某些情节较轻,或者知错就改的违法者,应给与改过自新的机会,警告的同时,采取惩罚手段就好;对于某些情节严重,或者死不悔改的失信者,必须纳入诚信“黑名单”,让其寸步难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