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祈福 莫让危险的孔明灯成为安全的隐患

2017-08-04 14:4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7月24日,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从即日起至8月24日向公众征求意见。《条例》拟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各1000米、沿海地区高速铁路线路两侧各2000米范围内放飞鸟类、飞行器或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吸食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情节较轻的,对行为人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行为人可以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7月25日 广州日报)

孔明灯又叫“天灯”或“许愿灯”,相传由三国时诸葛孔明发明,点放的习俗源于元代,有祈福的意味。因为操作简单、价格便宜,星星点点的孔明灯漫天飞舞的情景,显得浪漫又有美感,所以这些年来,燃放孔明灯祈福逐渐成为不少年轻人喜爱的一种过节方式。

然而,当漫天的孔明灯飞起,场面甚是壮观,背后却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一是很可能引发火灾。孔明灯属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一般纸张可燃温度是130℃,普通木材燃点在200℃至290℃之间。孔明灯遭遇强风,灯罩被吹倾斜后可能会被底部的明火引燃,掉在草堆、树林、加油站等地方,易引发火灾;二是城市上空拉有照明、通信线路、线缆,孔明灯燃放后飞向天空,有可能挂在各种线缆上,造成通信和供电设施故障;三是孔明灯可飞到近1000米的高空,一旦遭遇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将危及飞机及乘客的安全;四是在人员密集区域燃放孔明灯,稍有不慎会造成人员伤亡。

特别是在铁路沿线燃放孔明灯等对火车的危害也不可小视,众所周知,动车组列车运行以电力为动力,而铁路沿线的高压接触网就是为动车提供动能的重要来源,接触网一旦遭飘浮物体碰触,会导致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跳闸、列车停车等状况发生,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近几年,铁路沿线就发生过多次燃放孔明灯而导致列车晚点事故。

由此可见,这些承载着人们美好祝福的灯,在放飞的瞬间,便化作漫天失控的“火种”,给他人的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笔者认为祈福纳祥、表达心愿方式有很多种,现如今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手机等高科技手段,在微信朋友圈祈福、QQ空间许愿都比放孔明灯文明,摒弃旧习陋俗,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树立起文明健康的活动意识,改变不良的传统观念,这样我们的生活必然会多一份和谐,社会也会变得更加美丽。【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