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改”红利助推经济社会大发展

2017-08-03 09:3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小态

来自铁路总公司消息;自8月1日起,铁路部门在今年6月下调铁路电气化附加费的基础上,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中国经济网8月1日)

随着铁路货运的深入改革,铁路运价改革也不断向前推进。从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的效果来看,改革打破了原来铁路货运统一定价、统一收费的模式,通过灵活的运价政策、取消中间环节以及取消部分货运杂费,不仅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也提高了铁路在物流市场的竞争力,更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众所周知,2017年铁路营业里程创下新高,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完备的物流设备、充足的运能让中国铁路在物流市场始终占据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再加上,受货运改革措施的激励,中国铁路物流企业在管理和服务上有了很大提升,这是改革带来的另一个正面效应:很多企业改进货运受理方式,取消中间环节;铁路业务开始涵盖大宗物资、多式联运、中欧班列、商品车运输、散货快运等诸多方面,业务模式也越来越多元化,电话、传真、互联网都能办理铁路发货业务。

如今,铁路再次对铁路货运收费进行“瘦身”。据了解,此次铁路货运收费项目调整后,抑尘费、自备车管理费、冷藏车空车回送费等8项收费项目将被取消,液体换装费、D型长大货物车延期使用费、D型长大货物车空车回送费等3项杂费将被合并,货车延期占用费计费标准将下调,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逾20亿元人民币,或许这每年20亿对整个社会来并不足以为奇,但这对于服务民生方面却是不小的贡献。

一直以来,清理规范铁路货运收费项目,是铁路部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铁路货运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而此次货运收费“瘦身”不仅每年为社会节约了20亿元物流成本释放了巨大红利,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铁路企业市场竞争力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进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此外,在国家推行的企业“降本减负”大背景下,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从“供给侧”出发,对货运收费进行“瘦身”每年为社会节约了20亿元物流成本展现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不仅如此,结合国家政策铁路部门及时调整运费也是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释放更多民生红利的表现。

从近年来铁路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来看,强化服务、提升效率、致力民生等是其永恒的主题。不论是持续推进货运组织改革,还是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中国铁路“走出去”,其目的都是释放铁路改革红利让民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在未来,铁路货运“深改”必将变优势为胜势,激发市场,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