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组禁烟条例出台, 为文明乘车系上“安全带”

2017-08-01 09:1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双兰

7月24日,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从即日起至8月24日向公众征求意见。《条例》拟规定,在动车上吸烟,情节严重的,可对行为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铁路运输企业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拒绝其购票乘车(7月25日《广州日报》)。

动车组列车上之所以禁止吸烟,是因为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相关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吸烟不仅扰乱列车运行秩序,还危及列车行车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所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禁止在动车上吸烟;第95条规定对违规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笔者认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震慑力是有限的。查处的违法人员大多存在侥幸心理,且再犯的可能性很大。在现有法规震慑力不足的情况下,上述《条例》在最高罚2000元之外,还规定对于情节严重或者有多次类似行为的旅客,铁路运输企业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拒绝其购票乘车。笔者认为这点很有必要。

众所周知,现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在醒目的场所提醒公民,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样做不是在剥夺某些人的权利,而是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只能采取强制措施,禁止你吸烟。铁路属于公众场所,可是不少“烟民”层次不穷,在火车吸烟处总会“烟民济济”,旅客在车厢两节过往时大量吸收二手烟,紧皱眉头。吸烟处的烟味一路蔓延,甚至有的抽烟旅客在乘务员提醒禁止后仍然在座位旁“悄悄”抽烟,不顾忌其他旅客的感受,本着自己“掏钱”乘车,“为所欲为”,令人十分可气。

笔者认为,制度约束是文明乘车的保障。哪里有制度哪里就有完善,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各司其职,承担起自己的职业角色和社会角色,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各守其则,具有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自觉遵循社会规则、规章制度和公共秩序。显然,条例的出台,为文明乘车系上了“安全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