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暑运“大数据”背后的“新突破”

2017-07-28 16:5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进入暑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过2亿人次,同比增长9.7%。铁路部门提醒,受高温暴雨天气的影响,部分列车运行线路有较大调整,请旅客出行时注意查询。(央视网)

数据是最枯燥的,但是数据却是最有说服力的。从七月入伏开始暑运,全国各地纷纷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天气,但持续的高温却并没有减弱人们的出行热情。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截至目前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已超2亿人次,比去年同期高出了9.7%,着实令人惊奇。

近几年暑运期间的铁路旅客发送量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与我国高铁线路的逐步成网存在很大关系,短短几年的时间,中国高铁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取得了辉煌成绩的同时更赢得了世界的认可。便利的交通网络激发着人们对外界的渴望。无论是已经运行很久的热门线路,还是刚刚开通的宝兰高铁,无不是人头攒动。方便、快捷的高铁不仅可以让人们走得更远,还不断提升着国民的生活品质。

其实,铁路部门每年暑运都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列车开行计划。不仅如此,为了保证运力、满足旅客暑期出行,无数的铁路职工迎高温、战酷暑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豆大的汗珠从他们头上顺着脸颊往下流,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脚板被爆晒的铁轨烤得发烫,露出的皮肤被太阳晒得脱了皮。这些高温下的坚守为的就是广大民众的安全出行。

除此之外,从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人们对暑运的关注已由最初的顺利抵达目的地逐渐转变为对服务品质的追求。购票、候车乃至列车餐饮等环节是否舒适方便,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们对铁路的综合评定指数。就拿今年暑运来说,铁路部门在保证运力的基础上,推行旅客出行“一条龙”便利服务,让“暖心”服务和“贴心”细节带给旅客舒心安心的出行体验。如“外卖上高铁”的新闻曾一度刷爆了朋友圈、刷脸进出站、高铁微服务等。

暑运仍在进行时,透过“2亿人次”的背后,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在运能调整和服务旅客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在改革发展中的变化和成就。最后,我们在享受安全、舒适、快捷的出行环境同时,更要感谢那些在铁道线上奔波忙碌的铁路工作人员。在炙热的阳光下,是他们的默默坚守,使我们有了这一夏的旅途清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