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依法优先”让军人出行更有底气

2017-07-27 08:5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军人通过铁路出行“依法优先”工作,将于2017年8月1日正式开展,军人乘坐火车出行将更加便捷。8月1日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将陆续设置军人优先购票窗口,直辖市、省会(首府)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设置军人候车室(区)。(7月26日 央视网)

火车站倡导“军人优先”购票,一是为了表达对军人的敬意,引导民众热爱军人,二是为了节省军人购票时间,便于紧急情况下被召回,然而,一些火车站并未落实下去,让军人无法享受优先购票的“福利”。

网上搜索可以看到,2010年的济南火车站,虽然设有军人售票窗口,倡导军人优先购票,但“军人优先”购票窗口成为“聋子”,完全成为了摆设,而不少地方,对《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关于军人购票优先权不了解,根本没有设置军人优先购票窗口。

“军人优先”购票没有落到实处,带来多重社会问题。在设有“军人优先”购票的窗口,依旧让军人排队购票,让军人吐槽不断;而在一些未设有“军人优先”的购票窗口,军人插队购票,却让不了解真相群众的不满,军人就可以随意插队吗?

军人“依法优先”购票,让军人优先购票经得起群众质疑,给军人依法享受优待政策打足了“底气”。总公司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军人在铁路车站购票、候车时可按规定享受“军人依法优先”服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关于“军人优先”有明文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及其随行家属,凭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官证、文职干部证、警官证、士官证、义务兵证、文职人员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革命伤残军人证等身份证明,可“依法优先”购票。

全国铁路系统推出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措施,不仅让军人出行更便捷,也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落实军人权益保障法规,让军人依法享受优待政策打足“底气”,但要想让“军人依法优先”措施落地生根,既要依靠铁路部门的大力推行,也要靠军地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积极主动作为,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了解“军人依法优先”的政策。

军人“依法优先”,是对军人群体的重视,也是对军人军属的关爱。铁总公司积极推行军人“依法优先”措施,切实保障了军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了军民融合,其他交通部门也应尽快出台措施,为军人优先出行保驾护航,让军人享受“依法优先”政策更有“底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