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共场所服务设施应走在舆论之前

2017-07-26 09:2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7月24日,本报以《西安火车站广场安检口无遮阳设施 旅客排队时饱受烈日‘烤验’》为题,报道了西安火车站安检大厅外及接站等候区缺乏防暑设施,众多旅客饱受煎熬一事。消息见报当天,火车站管委会立即安排增设遮阳设施。(7月25日《西安晚报》)

西安火车站安检大厅外及接站等候区缺乏防暑设施,旅客排队时饱受烈日“烤验”,此消息一经报道,火车站管委会立即行动起来,不仅增开安检口,安排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有序进站,也在安检口增设了遮阳设施,对原有遮阳伞进行检查、修复。

火车站安检大厅外及接站等候区无防暑设施,实际上是一个社会共存的问题,在其他城市同样存在,且难以解决。西安火车站之所以能如此快的解决防暑设施问题,一方面得益于媒体的报道,让火车站管委会关注防暑问题;另一方面得益于社会舆论及公共监督,让公共场合管理者“无处可躲”,必须面对问题。

媒体报道、社会舆论的力量是强大的,让公共场所管理者认清自己的短板,并及时整改。但是,媒体的能力终究是有限的,无法对公共场所暴露的短板一一报道,也不能对公共场所时刻实施监督,公共场所为民服务,终究要靠为民服务的“初心”。

而今,正值暑运,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客流量明显增大,多地室外温度创历史新高,此时,旅客多要排队进站安检,若是没有遮阳设施,长时间的暴晒在太阳下,一些体质弱的老人、孩子,很容易中暑,从而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火车站是城市形象的窗口,往往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作为公共场所的管理者,与其被媒体、舆论“鞭笞”,不如走在“前面”,打起十二分精神,查找服务短板,真心实意为民办事,如此,既可提高城市文明水平,也可获得民众的赞扬,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