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军人依法优先,优先的是军人荣誉与担当

2017-07-26 09:2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继7月1日起,81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自8月1日起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受到网民点赞。

近年来,在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大背景下,要实现军人优先待遇的可持续,就不能仅仅依靠行政手段一事一办,必须以政策法规为支撑。今年“两会”期间,军队代表尹卓少在参加《中国军视网》“两会论兵”专题座谈时,就鲜明指出,对军人荣誉及切身利益问题,必须制定相关法规,以法律的形式予以保护。这既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对军队官兵和整个军队荣誉的真诚而理性的呵护。

军人依法优先,彰显了军人的荣誉。军人从事的是一种特殊职业,这一特殊职业要求军人随时准备为国家和人民奉献青春、健康甚至生命。因此,热爱军队、优遇军人具有广泛的社会共识。但也不可否认,随着社会价值取向的多元化,随着长期和平环境下一些人们国防观念的淡化,“军人优先”这个本是无可争议的属于军人合法权益范畴的法律要求,却逐渐被一些人有意无意淡忘,甚至发生非议。于是我们看到,一些车站、医院等公共设施“军人优先”的牌子形同虚设,一些车站、码头的“军人候车室”也悄然隐去,即使是执行紧急任务的军人也难以享受“优先”权利,军人的尊严和职业荣誉感在现实面前受到无形的挫伤。这次铁路部门还有之前民航、金融等国家职能部门和军队联合作出决定,有利于重塑“军人依法优先”的社会共识,有利于重建“军人依法优先”制度,有利于维护军人荣誉、褒扬军人价值、肯定军人付出。

军人依法优先,体现了群体的重视。军人依法优先,反映的是国家和社会对军人职业价值与军人地位荣誉的评判认可,折射的是国民对待国防安全的重视程度。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近些年,海外撤侨、亚丁湾护航中的军事力量保障;抢险救灾中普通军人的逆平民而行,义无反顾冲向灾区;我国近海驱离外军抵近侦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勇敢无畏……在无数的危难与险情中,是军人冲在最前,在默默的奉献与担当中,是军人永远“优先”。那么对于平时枕戈待旦、战时义无反顾的共和国的保卫者,唯有让军人职业荣誉、社会地位与使命任务、牺牲付出相匹配相平衡,奉献才愈发彰显意义,国家才越发安全稳定。

军人依法优先,也是对军人军属的关爱。军人的双肩,一肩担着国,一肩挑着家,比一般人有着更多付出、更多艰辛。这次铁路部门发布的“军人依法优先”政策规定,军人可携带“随行家属原则上不多于2人,不需要出具与军人的关系证明”,便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这既是对军人奉献牺牲的尊重与敬仰,也是向习主席要求的“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军地相关部门应密切配合,积极主动作为,抓好军人家属看病住院、随军家属就业、复转军人安置、军人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优先规定政策的落地生根,让“军人依法优先”真正成为每一名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当前,国防军队建设正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更需要从国家层面倡导培育崇尚英雄、尊重军人、肯定奉献的社会价值观念。可以相信,随着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相关立法的不断完善,军人优先的社会共识将会更加强化,军人荣誉的国家认可、社会尊崇将会不断提升,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必将重新发扬光大。(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