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亿订单引爆餐饮市场,铁总还能给我们多少惊喜?

2017-07-21 15:5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师润润

“火车上也能叫外卖啦17月17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首次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目前接入的社会餐饮企业包含了肯德基、德克士、嘉和一品、真功夫、李先生等约37家全国及地方连锁品牌,涉及约87家门店。(北京商报)

高铁送快递,火车叫外卖。旅游开专列,送货到国外。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在放下“铁老大”的架子后开始“赶时髦”,不断“搞事情”,刷新着人们对它的认知。

2014年,铁总推出“高铁快递”,引起热议。到2017年,除了高铁快递,铁总相继和顺风、申通、京东等企业合作开行“电商专列”,在“送快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开行旅游专列不是新鲜事物,但每年都在开出新高度,拿今年推出的“金三角”旅游专列来说,车上有WIFI,有餐吧,还能K歌,颠覆了人们以往对火车无聊的印象。在跨境运输方面,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覆盖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开行超过千列,最远行程达上万公里。

在“搞事情”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铁总两方面的心态。

一是“积极入市”的决心。自2013撤销铁道部,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这艘巨轮开始大踏步走上转型之路。在国内,“送快递”只是拓展经营的一个方面。大力发展跨境运输,是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其“走出去”的重要战略举措,是铁总“做大蛋糕”,扩大营收的重要一环。

二是“服务旅客”的恒心。铁路公司化运营,是不是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以营利为目的?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并不然。除了大部分线路票价依然亲民外,很多人性化的举措让这个企业“人情味十足”,比如一贯执行的学生半价,军人半价,新推出的“两块钱挂失补票”等。大量开行的高铁线路也为旅客提供了极大便利,7月初开行宝兰高铁将西北地区纳入高铁版图,票价也有123块钱的良心价。

此次推出“铁路订餐”是铁总又一次积极的尝试,是“入市”的一步,也体现了其“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当然,从目前来看,铁路订餐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支持点餐的商家少,配送费高等,但是相信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这些问题都能解决。

据业内人数初估,以2016年全国发送旅客28.14亿人算,如果有十分之一的旅客选择外卖订餐,铁路订餐一年的收入将达到120亿。如何利用好着120亿的市场,解决好旅客的吃饭问题,铁总需要认真思考,慎重处理。

除了快递业、餐饮业,铁总下一步会在哪里“搞点事情”同样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